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不得不仰望的城市~慕尼黑與德瑞行雜思

慕尼黑古城區的建築有讓人不得不仰望的魅力

        對一個旅者而言,我是完全不及格的,行前不做功課,途中沈溺拍攝工作,也不聽解說,何處是瑪麗安廣場,何處是歌劇院,何處是聖彼得教堂,我也不是完全清楚,雖然事後會查證,可網路資料也不完全可靠,所以我多半是敘述感覺或觀點,所以德瑞行篇篇幾乎是心靈告白。本想在仙境般的國王湖和祕境莎雷特湖,就當壓軸作,卻不得不加上這一篇,慕尼黑的魅力有其高度,我不得不仰觀;德瑞法歐洲行14天,幫我打開歐洲天窗,我看到這扇天窗蘊含的景物內涵太豐富了,也必須做個梳理,日本奧之細道歸來,更讓我不吐不快了。

       一個朋友說一次壯遊你可能遇見未知的自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旅遊,感動的事物與美景與人的交叉互動,把自己釋放出去,再找一個回來,你還是你,但生命的內涵已擴大了。

      德瑞嚴謹,每一吋土地都被好好對待的態度,實在值得學習;法人無花不歡,美麗浪漫的
景致最易軟化人心;而這三個國家〈或者概括歐洲幾個國家〉的共通之處有幾點,如享受生活的追求,致力打造居家與環境之美,黃昏時露天咖啡座坐無虛席,斜陽是最好的佐餐吧!而童話與藝術氣氛是這三個國家共同的生活語言,觸目所及,一道牆,一扇窗,一座教堂與建築,一條河與一個城市,都妝點的【童】味十足,藝術氛圍濃厚。以德瑞來講,不僅製造汽車和鐘錶精密藝術化,連藝術經營這塊都都相當嚴肅精密規律,有幾個城市如琉森、林陶小鎮、伯恩、雙湖城、慕尼黑、海得堡,每年定期舉辦露天音樂會,對古蹟的維護更是不遺餘力。

      慕尼黑市此行最後一站,當我們參觀完BMW總部,隨即到附近一座塔樓的高樓用餐,最大的意義是可以360度旋轉,從角度俯瞰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 Olympiapark ),這是一組高度集中的特大型體育建築群。是1972年第20屆夏季奧運舉辦的場地,雖然曾是喋血之地,但如今是目前慕尼黑市民最佳的運動場去處,場地維護得相當好。

BMW總部
旋轉餐廳
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鴨子優遊其中



從上俯瞰的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







         慕尼黑的古城區包括古蹟新意歌劇院廣場和名店街瑪麗安廣場以及卡爾廣場的雙塔聖母院,在這裡,適逢假日,人群擁擠的不得了,領隊帶我們匆匆走過,我和林老大和女兒還迷路了!只覺這裡的建築好莊嚴雄偉,讓人目眩,無論就藝術氣質和歲月涵養都那麼豐富,心中自然景仰,就一個城市內涵來講,慕尼黑是一個可深入品味的城市,走馬看花是不夠的。






































        德瑞法之行飽覽湖光山色,冰山雪地銀白風情,歐式雄偉藝術化的建築,其中教堂最讓人稱頌,小鄉鎮、大城市醇濃的童話氣質;在寫這篇結語時,我突然想起,我省略新天鵝堡和伯恩、日內瓦,這三個算是重要景點,但因天候和現實因素,我覺得沒有掌握她們的特性,與其粗糙呈現,不如略過,就在慕尼黑告一段落。
        美麗留下,感動印記,日後掀開此行畫頁,願依然看到美麗,依然感動於當時的心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