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相約於北投農禪寺水月道場


●水中月是虛空的幻影,但這群好友淳厚的笑容是真實的美麗。


※不是已進入熟齡、初老嗎?甚至還有人已當了阿嬤,怎麼笑靨如花、神采飛
揚,顧盼之間,自在從容,這等面貌,這般情懷,神似當年中師校園的黃毛丫
頭。
※從奇岩站一碰頭,雀躍如小鳥,話匣子一開沒停過;在sum的引導下,一行
六人朝農禪寺走去;知道要去農禪寺水月道場參觀,很興奮也很期待,農禪寺
以前來過兩次,水月道場卻是初次來;一直景仰聖嚴法師,無法忘懷初見法師
的印象,濃厚的文人氣質,笑容裡有著如山的厚實、如海的寬闊,似慈藹的長
者,也似親切的生活導師。
※因著對法師的喜歡,當法師圓寂時,一想到關懷世間苦難,渡化苦悶靈魂的
大師寂滅了,而世事依然紛紛擾擾,誰來醍湖灌頂?誰來聲聲勸化,真有悵然
之感。
※一直慕佛,卻還走不進去,或許玩心太重,或許就是緣分未到,倒是sum在
農禪寺當義工,五篇禪悅台東行把我看得心情翻湧,連日來留言:sum寫著
一群人戴著斗笠散落安靜的盤坐於天海一線的海岸邊,閉眼靜聽海鳥歌唱、細數浪波
翻湧拍岸---,這
畫面,夠禪意吧!』李婆留言
這樣的禪坐方式,真夠意境,也真特別,
更有創意,這才是寬闊,我喜歡。
看了好感動,心裡湧現一股暖流,隨著你的文字『我執放下了,心地變柔軟了,謙卑之
心也順起了---』,這是多麼叫人嚮往的生活心情,這樣的一方心靈福田,可以種下無限
喜悅的種子。
『學習安住,學習放下俗塵掛念,學習讓晦濁的身心在浪潮拍岸聲中
得到淨濾與沉澱,讓堅固的我執在廣闊的天地山海間尋得最大的縮放可能---!』
更是讓
我獲得甚多,我會努力去釋放我執,學習縮小自己,讓胸懷能納更多的智慧;照片裡的
每一幅都有一股張力躍然而出,開闊中的靈氣。
若去台東,一定跟著你的腳步去訪鹿野高台與星星部落;鹿野高台眺望山巒白雲,遼闊
大地,如棋盤式的綠野平疇,可以想見心隨平野闊的感動,無妨的,感動於美,復歸於
良善,也是禪境;星星部落若能結合人間煙火與天上繁星,那真是叫人激動;細細咀嚼
你的台東行文字與畫面,我心都隨之澄凈。
青色山脈與白雲交疊的美麗畫面,都被你們瞧見了!真是福緣深厚呀!再看活水湖、琵
琶湖的美景,
我真想立刻飛到台東,何況還在『湖光山色旁閉目席臥,體會放鬆與放空,
盡情體察肌膚親觸大地的如
實覺受』,這樣的時空與情懷,一顆心哪有不柔軟不寬闊不慈
悲的可能---sum的台東行滿滿法喜!爲老友高興。

※除了sum,錦霞妙語如珠,句句禪機,淑貞的佛學會她可是重要幹部,每次
和淑貞道心事,她的了然真讓我窩心,秀靜熱血率性,農禪寺來過幾趟,是
性情中人,我越來越喜歡她的笑容,寫著滿滿陽光;而cate是胸懷寬闊的天主
教徒,識她近四十年頭,從沒見她疾聲厲言,如冬日暖陽,如夏日涼風。

※我們都沒有停止學習成長,這是很喜悅的事。


●快到農禪寺前,在馬路旁草坪發現了蒲公英,六個人都愛花草,不約而同蹲下去拍。





●農禪寺到了。
●刻著金剛經的一面牆。

●入口處看到周圍有著十棵椰子樹的開心農舍,sum告知此處是法師和弟子們最初修行的
道場,椰子樹和農舍都歷經很久的歲月,是智慧的搖籃,更是佛心的孕育地。



●歡歡喜喜的留影。
●沒有雕梁畫棟,農禪寺是一處莊嚴簡約的道場。




※走向『水月道場』,看一根根巨大圓柱支撐的大殿,雄偉氣勢,最叫人嚮往
的是大殿前那一方廣袤水塘,聽說是建築師依據聖嚴法師『水中月、空中花』
的意念設計而成;一行六人到達時,水光瀲灩,大殿倒影清晰可見,水蓮一朵
朵漂浮其中,空花水月的意象是真是幻,就看觀想者的一念。




●水月道場。




●水月道場前,錦霞和sum陽光下的歡顏。



●陽光熟女 ─ 錦霞、秀靜、sum、cate、淑貞。




※『水月道場』的旁邊,還有一道長廊,六個婆字輩的人,剎那間返老還童,
或躲在牆後,或蓆地而坐,或排排站,天青日朗,遠山含笑,爭相爲老友留
影,我看得癡了,多麼靜美的時光,留住歡笑的記憶,我們的心會更柔軟。

● 淑貞、秀靜、錦霞、
cate、sum。↑ ● 金菊、秀靜、錦霞、sum、cate。↓
●濃純香的友誼。

● 多麼美好的笑容。

● 多麼美麗的畫面。


※農禪寺『水月道場』一場老友的約會,平凡的人間情懷,繚繞心頭,久久
不散;即使空花水月,但感動的心不能停,春之約有勞sum和cate聯絡策劃
,感恩喔!下次約會再聚。






















































8 則留言 :

  1. 在莊嚴的水月道場,我們放鬆而雀躍,縱使自我提醒在寺內保持神情莊敬,可

    是面對老友,還是像玩心很重的赤子,說到那兒,笑到那兒,誰叫我們曾同居

    共讀5年!



    我也十分推崇sum所寫的「禪悅台東」之文,與信行寺法師結緣,法喜滿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大家忙碌面對家庭與學校,說真的,並不覺得那近30年的疏於聯絡,有何牽掛,倒是現在大家退休後,越來越覺得原來在純稚的五年中累積的情誼還是很醇厚,無論從哪點切入話題,似乎都可以接上話題---重聚時那份赤子之樂樂無窮呀!

      刪除
  2. 水中月虛空的幻影...ㄧ群好友淳厚笑容的真實美麗...

    娓娓訴說中真情流露著~~令人欣羨的老友情誼

    禪與生活在字裡行間合諧交融,這樣的生活意境讓人心生歡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信仰不盡相同,或許都曾在各自的生活軌跡曲折,但我這些老友都知足良善

      ,最近從老友身上學道甚多,禪絕非虛無,我正隨時提醒自己化禪入境,讓生活更寬鬆自在---

      刪除
  3. 老李:看妳照片中端坐的神韻、空靈脫俗、自信和諧,真令人賞心悅目,所謂

    相由心生,恭喜妳天天與萬物共伴共生,可以成仙女了!

    錦霞2013.5.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成仙女,也希望眾老友作伴,否則多寂寞;

      其實我們每一位都是自信和諧的,因為每人各自在一方天地,涵養自己的心性,

      做自己不就是最美的神韻,你觀我如是,因為你本身正如是---願我們老同學永遠如農禪寺那天煥發純淨的笑容。

      刪除
  4. 那天的農禪寺之行,如實見證了我們一起吃喝拉睡讀的五年情誼,各個成熟嶄

    露的智慧光輝,讓我一直喜悅充滿,也卸下我內心稍稍的擔慮。多麼感恩大家

    都能如此敞開自我,尤其是共遊敏感的宗教盛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我們每每在其他事情都能瀟瀟灑灑,但面對主導老友約會的這一件事情似乎就會小心翼翼,明明是我們該感恩你的辛苦費神,卻讓你心頭有番負荷--大概

      是太重視這群老朋友了,以後不管是誰來做這件事,都願隨緣平常心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