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印象桂林~訪黃洛瑤寨夜遊四湖

黃洛瑤寨的樣貌↑↓
四湖最有名的金銀雙塔

      黃洛瑤寨號稱【天下第一長髮村】,李婆從網路照片看到的長髮瑤族姑娘,身著紅衣,在蜿蜒而過的金江河洗著一頭長髮,怎麼看都是一種罕見風情,想必那是在夏季吧!或者那是遙遠的年代瑤族姑娘生活的畫面吧!那樣的畫面蘊含著太多歡樂,想必還要唱著山歌,三兩姊妹一起在河水中照見如花的容顏,印記著青春,黑髮如瀑,十指如梳,緩緩梳理;如今我見到的是表演,紅衣姑娘台上排排站立,就這樣洗起髮來,不必有水,不必含情,所以也不會有個溜溜男子看上姑娘家這頭黑髮,拜倒五彩裙下;唉!李婆想太多了!


走進黃洛瑤寨歌舞場看表演
應該是織魚網吧!但不太確定

 和現場來賓玩娶新娘遊戲,這遊戲中最有趣的是新娘會掐新郎的屁股


      
      走出黃落瑤寨時照了這一江碧水,可能我最想參閱的仍然是金江河畔瑤族最原始自然的生活畫面吧!

      夜船遊四湖,17日夜晚約九點時來到號稱【東方威尼斯】的兩江四湖環城水系;兩江是灕江和桃花江,四湖依序是木龍湖、桂湖、榕湖、杉湖,兩江四湖是桂林市人民政府,投資數十億元進行改造修建的新市區,沿岸遍植名樹,湖面上架有19座名橋、名樓、名塔、名亭上萬平方公尺,被稱為鬼斧神工,氣勢恢宏,每當夜晚來臨,燈光璀璨。

      挑夜晚乘船遊四湖,據說【越夜越美麗】,白天是平凡山水,夜晚會幻化成多采多姿的夜都市,可是當我夜遊四湖後,真是不明白,又不是秦淮河畔,幹嘛要霓虹燈閃爍,以致於山非山,水非水,秦淮河畔猶有畫舫,幾分風雅,若我能自我選擇,當然是挑個清晨或黃昏,晨霧迷離或夕陽斜照,山清水明,樓塔亭橋一站過一站,最理想的是乘個畫舫優遊湖上,情挑水色,目炫水光,那才是山水知音吧!

匆匆和幾座橋打個照面



岸邊的幾個畫面,也不知其真面目  


 唯一能辨識的是金塔


 岸邊亭閣都有現場表演節目,只有這兩個節目比較清楚


最遺憾的是杉湖畔據說栽種上萬株水杉,可打上這樣的燈光,水杉還是水杉嗎?

只有這亭閣閃亮於黑夜中的畫面是有幾分魅力

      無論是黃落瑤寨或夜四湖,都是經過調味的,或許有人喜歡這種重口味的方式,而我依然鍾情原汁原味,山青水盈是我對桂林最深刻的期待。

2 則留言 :

  1. 不同的部落族群,營造不一的建築、風土、民情,都是旅遊的賣點,很了解jane「最想參閱的仍然是金江河畔瑤族最原始自然的生活畫面」或是「乘個畫舫優遊湖上,情挑水色,目炫水光,那才是山水知音」,調味過的黃落瑤寨、四湖,把桂林山水包裝成商品,不過你夜拍功力不凡,亭閣夜色深具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e很了解我,應該說真正喜歡山水的人,莫不希望如此吧!
      很遺憾的是,似乎太多太多調味過後的商品,甚至本末倒置,風景如此,資訊如此,政治更如此,太複雜,太糾葛了!讓我腸胃很不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