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在霧中~楓樹湖筆記

楓樹湖有著成千上萬的辛夷

         這是一場霧中與楓樹湖群花的對話,不亮麗,也有點困頓,幾乎是灰濛濛的濃霧罩著,怎麼拍都是霧裡看花,混混沌沌,曖昧未明的狀態,但也因為霧鎖群花,楓樹湖的印象,二月26日那天留存至今,仍然是一團迷霧,充滿山中傳奇的神祕感。

         楓樹湖很確定沒有湖,至於是否有楓樹,那天大概整個心神都被辛夷和櫻花抓住,根本無暇去注意有沒有楓樹,只驚訝怎麼有這麼多的辛夷,這麼大的陣仗,簡直就是震撼,霧裡看花都還被嚇著,若是藍天下,怕會被這群花舉杯朝天禮讚的景象嚇呆了!      










        辛夷又名木蘭、木蓮,花形似蓮,但卻是屬於木蘭科;辛夷花初開時宛如筆椎,故又稱木筆,陸游詩句『木筆猶開第一花』,風雅蘊藉道盡辛夷初開給人無限的遐想;閱讀辛夷三年,這次讀得最深入,雨中辛夷,枝枒宛如烏爪,虯勁有力的伸向天空,佈局不規則,每一枝撐起粉紫花朵,花瓣上還嵌著雨珠,真真是鐵骨柔情,美學上這樣的強烈對比,往往讓李婆更癡迷。
















木筆一支劃開的是春天的序幕

蜘蛛佈網,使辛夷深陷情絲牽纏的迷惘中



或許霧色辛夷也是一種絕色





          噙著淚珠的雨中櫻花,花瓣有種透明的潔淨感,楚楚可憐的風韻,可以迷醉人心。





        楓樹湖是一處藏花之地,途經另一戶私宅,以炮杖花妝點門面,李婆瞧見裡頭櫻花、辛夷、杏花都有,而且為數不少,可惜門戶深鎖,原來山中也適合藏花,楓樹湖到底有多少花的傳奇,且看我無意中闖入的櫻花秘境吧!




       為木蘭而去,卻進入一處櫻花秘境,雨霧飄渺,櫻花嫣然,斯情斯景如夢似幻,得來又如此偶然,驚喜無限。











       或許在霧中,整天的情緒迷迷糊糊,加上來來去去迷藏似的行蹤,以至於楓樹湖筆記語焉不詳,對於這個神祕的辛夷原鄉,我多了花中桃花源的遐想,可別在我明年再訪時,不復見!至於明年的楓樹湖,給我以雨霧朦朧,或晴光朗朗,都好。










4 則留言 :

  1. 雖是霧中看花,但辛夷(我更喜歡叫它木蘭)的魅力、陣仗---,真讓人驚嘆!今年雖趕不上楓樹湖這片密密麻麻的粉紅,但能有李婆和散走的篇幅呈現,亦足已!歡喜有如此勝境,期待明年---;也佩服種花主人獨到的眼光和巧思,為大地灑下這大片的美麗,超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你一樣太喜歡這獨特的木蘭,希望明年的楓樹湖,仍然有千萬朵花杯朝天禮讚的榮景,讓我們一同啜飲這大自然最美的甘霖。

      刪除
  2. 對多數人而言,楓樹湖是個陌生又美麗的地名,氤氳迷濛的氣候,孕育花卉迷離的樣貌,從此紅遍網路。妳把蛛網拍得絲絲入扣,可想見花農應該是以最自然的工法,善待這片園區,才會有諸多蜘蛛結網,但願尋芳客的探訪,不會攪亂這片美麗的再生園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霧中楓樹湖,多了神祕感,至今仍吸引我;我想這個很美麗的地方,已經是我們記憶中共同擁有的畫面,希望明年她會成為輕行、散走、大夢一個雋永的夢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