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奧之細道行旅~會津若松城跡、大內宿、那須高原





         『會津若松城,為一座位於日本福島縣會津若松市追手町內的城郭。會津若松城亦名「鶴城」,歷史文獻中亦名為「黑川城」及「會津城」。在日本,一般稱之為「會津若松城」,而國家指定的古跡名稱為「若松城」~ 維基百科』

           來到若松城,登上1591年興建的天守閣,走到第五層的瞭望台,眺望這座1384年建立的古城街景,並未見到太多歲月痕跡,而且有似曾相識之感,總覺得日本的古城縱使陳列的文物各自不同,可對我這外人來講,沒有被內在歷史情懷催化,看來和大阪城和松本城也差不多,而且都有一座天守閣。

若松城的外觀和護城河


史蹟若松城跡六字,凝結了時空之感

一進城就看到天守閣  



城內楓樹老幹新枝都有

 城內有鳥居~稻荷神社

登天守閣
瞭望四野



回望另一角度的天守閣

念念不忘尋找楓的蹤跡


似乎只有在城牆上可以讀到秋色滄桑

        大內宿被稱為「被時間遺忘的小城」,這裡也是僅次於武家敷屋我喜歡的地方;旅遊手冊這樣寫著,一座時光佇留的城,彷若會有髮髻的男子或穿著和服的女子出現,天呀!我真的照到一個畫面~至今無法定義的人物,穿過時光冉冉而來~

就在這條小徑上
 忽忽有一老者冉冉而來,我曾以為有人在拍電影,可並不是! 



這條小徑的盡頭似乎通往神社,若自由行,我一定前去一探究竟

惠端在小徑留影和高大銀杏樹下的小屋,帶我重返現實世界


        進入大內宿主要的會津西街,兩旁傳統茅草屋靜靜座落山谷中,和合掌村一樣都被日本列入傳統建築群保護區,雖搖身變成民宿、食堂、藝品店,但這些茅草屋忠實保留原始風貌,只是多了美麗花木的點綴,花草使大內宿的茅草屋更顯得生動;而秋天的大內宿,紅葉婆娑起舞,更讓人感受到歲月綿長,人間幽靜的出塵感,來大內宿,幾分飄忽的時空幻覺,是我覺得最難得的。





藍天白雲,橘紅之楓屹立,茅草屋裡一老者看似飲茶,我想著:
在這快速穿梭的年代,我們是否更需要這樣的時空,去慢活、慢行、慢飲、慢思,
而日人最擅於營造這樣的時空蛻變為旅遊景點,儘管遊人不少,卻絲毫不損其韻味,
京都、武家敷屋、大內宿都如此。



黑茅屋前波斯菊搖曳著
大內宿坐落山谷中
沿著會津西街走到盡頭,有石階路爬到山頂從上俯瞰會津西街整個市街風貌
我們只爬到山腰,看到的大內宿彷彿是江戶時代那個經濟繁榮的交通重鎮

好喜歡這個樣貌,像清明上河圖的一個畫面!








這裡也有掃帚草!
     
        那須岳是揀回來的景點,本來安排的行程是坐纜車去俯瞰整個那須高原紅葉連峰的景象,卻因風太狂纜車停駛而取消,後來我們抗議,即使不坐纜車,依然要上山去瞧瞧!領隊只好安排上山。
        這裡是此次秋行東北,秋意最深濃的地方,天氣嚴寒,狂風嘶嘶,拍照都覺得站不太穩,可拍到的畫面的確富有歐陸情調,天蒼野茫,像大塊油彩畫布,逼的人喘不過氣來,
雖然沒坐纜車,看到的視角只侷限一面,但這種原始狂野的自然風光,卻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