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故鄉黑白拍


●●●藍藍海域褪顏,悠悠歲月漫長,彷彿昨日,我還是那自稱映濤的文藝青年,
如今卻已是不染黑確定滿頭白髮婆字輩的人了!其實我很少爲歲月流逝傷神或感
慨,但是從映濤到李婆,的確是乾坤大挪移;故鄉的海邊,以前是熱熱鬧鬧的海
水浴場,端午節龍舟競賽時全村熱滾滾,情緒沸騰到極點,曾幾何時,淤泥積厚
,海域節節敗退,污染太嚴重,浴場遷移,如今空有海濱遊樂園之名,卻已寥落
遊人稀;村子裡我的同窗好友

幾乎都當了異鄉遊子,返鄉時也很少遇到他們,想來個白頭宮女話當年都不能,
已是個寂寞冷清的地方。

●●●以前傍晚時,海堤上總可看到很多人凝視海域,或欣賞落日紅暈,或
殷殷盼望家人歸來,海邊小孩總有幾手絕活,像李婆孩提時可帶便當,至
更遠的五甲海域,當「蚵女」取牡蠣,一去總要摸黑回家;曬太陽長大的
海邊之女照理有幾分豪氣,但我卻多愁善感,留下蒼白陰暗的回憶,唯一
讓我懷念的是躺在舢舨上看天空的日子,而且我一直擁有私人的茵夢湖,
一個只能遠望不能到達的凹地小湖;這些印像故鄉的拼圖其實在我上國中
時,就已完全消失;滄海桑田會讓人遽驚且痛,但像我們生於斯,長於斯
的人,其實連痛的感覺都來不及咀嚼,因為童年的海域拼圖,是一點一點
,一吋一吋消磨掉的,等你猝然回首,彷如一場夢,夢醒時一切活該消失
,不是嗎?

●●●上圖照片中的人手持一鐵耙,在沙灘上耙的正是蛤仔,這也是濱海漁村
賺錢貼補家計的拿手絕活,李婆也會,我寧願做這些事,也不願被姊姊強迫
編大甲草蓆,無聊而機械性的重複動作,怎栓得住孩子的心?但編好的草蓆
賣了之後,還掉賒欠雜貨店的錢,才能再買東西,卻是不爭的事實,彷彿柴
米油鹽就得靠這草蓆了,所以姊姊總是嚴厲執行督促我編草席的任務,而她
的青春歲月也編織在一張一張的草席裡。

●●●上圖照片中,情牽意濃的情侶幾可斷言絕不是村中男女,我從未聽過村
中男女談戀愛,依常理浪漫的海邊漁村,沒發生淒美的愛情故事,已是褻瀆
,更何況普通的才子佳人之戀,都沒一樁,這也是一個遺憾,所以沒有古老
的故事可講,也無情韻的遐思,這首故鄉之歌唱不起來。

●●●海邊空曠已久,風也跟著狂嘶,以前沒這麼冷的;村中的長巷,已沒幾
戶人家,怎堪寥落故人稀,爸爸走了以後,我更怕去碰觸海墘村的一切了,
雖然我總是說我已是堅韌如鋼的『婆』了!
◎海墘村落日夕照。
































2 則留言 :

  1. 猶記得當年跟著映濤女孩聽濤的場景,妳、老洪、我於仲夏夜時份,在府

    上樓頂,聽到不絕的拍岸濤聲,低吟著年少的情與夢。走沒幾條小巷,即

    可到達浴場,還疑惑「看海長大的孩兒,怎不擅游泳?」

    筆下深濃的鄉愁,映照著對故鄉的真情、兒少的過往,是我所熟悉的藝文

    青年映濤,頗真摯感人。cate

    回覆刪除
  2. 這故鄉~總是讓人魂牽夢繫的

    浮雲遊子也有著近鄉情怯

    而記憶裡的不論是酸甜苦澀

    我相信時間總是會將它包裝成最香醇的印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