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她的名字叫紫薇

※白紫薇
※紫紅紫薇
※桃紅紫薇
※淡粉紅紫薇

●●●『紫薇』一個耳孰能詳的花名,就在台大校園被我遇到了,先從白的,依次是紫紅、桃紅,淡粉紅,從椰林大道一直到圖書館左側,約有十來棵,我最喜歡白紫薇。
●●●『紫薇』花開應有一段時間了,看到紫薇就想起杜牧詩云『曉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園中最上春』,詩中指出紫薇在秋天的早晨猶沾染著露水一枝新放,不趕在春色中盛開,卻在春花凋零後夏至秋少花季節綻放,而花期甚長,從6至9月,故有百日紅之稱,所謂『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在夏季花少處處綠意環抱的大地,紫薇處處開,的確聰明喔!
●●●宋代楊萬里吟詠『紫薇』─ 【似癡如醉麗還佳,露壓風欺分外斜,誰道花無紅百日,紫薇長放半年花】,一詩道盡紫薇花色麗姿和生命週期的長久性。


※明燦白紫薇引我似癡如醉


※淡粉紅紫薇清麗動人


※紅紫薇紅滿堂


※長在椰林大道最初端
※紅紫薇處處盛開
※淡粉紅紫薇一枝

●●●秋來荷之風光已盡,沒想到紫薇馬上跟進,拍花是我最大的娛樂,很感恩造物者的美意,讓我在不同的時空總會遇見不同的花,譜一段戀曲,而且我的戀人們絕不會爭風吃醋,真好。



2 則留言 :

  1. "絕不爭風吃醋的戀人"~這個好呀...而且ㄧ年四季變化無窮

    這紫薇讓妳寫來詩意十足,白、粉、紫、紅也全網羅鏡頭之中~~過癮呀!!!

    回覆刪除
  2. 社區花園10來株目前或結果、或盛開的花卉,原來是紫薇。

    每年冬季,她們枯槁的形影(花、子、葉完全凋零), 10幾株枯枝,立在

    寒風中,我都懷疑她們度不過冬季,想不到隔年又在杜鵑凋謝(社區的凍嘎

    6月底)後就盛開,很特殊生命週期的。在詩詞中,分享到jane飽讀的詩

    書。讚!C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