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懷舊─ 八里左岸與八里國小


※八里左岸向左向右走。

●●●30年前李婆曾在渡船頭一棟二層樓住家暫住約2.3星期左右,因當時另一半在八里
國小教書,暑假期間我從台中永安國小北上,淺嚐戀愛假期,他住國小宿舍,我在渡
船頭美惠主任家叨擾十幾天,現在回想,真有夠冒昧,但人情濃郁的八里鄉,那段
時間我充分體會了。
●●●記得從主任家一眼就可看到淡水海景,渡船頭只10來步,每天早上我一定在渡船頭
凝望整條淡水河,傍晚時他會來載我去八里國小,校園是濱海的,走遍海濱,
足跡遍印。
●●●若問我,當時淡水河風光如何,海濱是何景象,坦白講,一片空白,答案是
戀愛外的一切,無暇旁顧。
●●●話說13日那天,突然憶起八里舊時情懷,兩老隨即出發,微風細雨中訪舊之心
不改,從渡船頭附近的老榕公園開始,向左向右走,來來回回,後因一陣大雨
,實在撐不下去,轉往八里國小,他很認真的回憶搜尋昔日舊跡,如此念舊的
神情,我第一次見到。

◎假日裡八里的老榕碉堡公園天氣雖不好,依然擠滿人。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旁的淡水河停了很多漁船。



◎八里左岸一處渡口。

◎八里左岸一排燈柱。
◎八里左岸綠草坪,遊人行走其中,可以欣賞淡水河口風情。


◎八里左岸多采多姿的風帆。




◎仰頭張望可以看到海鳥飛翔。


◎沿著左岸走,綠草地綿延不斷,這裡比起對岸淡水更能親近淡水河。


◎舊渡船頭附近栽種一大片台灣欒樹。

◎左岸旁的綠草地屬於鳥的畫面。





◎屬於白鷺鷥的不管是立於污泥或石塊,都是一身白羽。



●●●告別八里左岸,讓思緒駐足在這艘船上,沙灘上停泊的這艘船訴說八里獨特的語言,
一種海鄉的味道,有點寂寥,這才是我唯一熟悉的舊八里,
不是那熙來攘往的人群,更不是攤販雜亂的樂章。


●●●來到八里國小轉了一圈,昔日足跡已不復尋,繞著操場走了一圈,假日的操場很
冷清,完全和舊記憶無法接軌,還好,他找到兩棵老榕樹,聽說30年前,曾有位老師
在樹下搭帳篷為屋。

◎八里國小操場。






●●●懷舊不一定會傷感,幾分惆悵卻是難免的,但偶而還是要回顧舊歲月,去去老地方
,看看老朋友,擁抱曾經經歷的一切。














































6 則留言 :

  1. 老友看到你拍攝的八里國小操場場景,令我也回憶起三十七年前,瘦小羞澀剛師

    專畢業的我,被分發道這裡.輪到當總導護時,竟然得用又尖又細的嗓音,在沒有麥

    克風的狀況下,指揮全校師生升旗.做操.加訓話,可以想見當時場面的混亂.



    我與妳老公雖然曾在同一學校服務過,但是卻只當了短短數月的同事,不知他對

    八里國小所留下的回憶與我是否有交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這挑戰很大囉!一個才剛畢業40幾公斤綁著公主頭的青澀女孩就得擔負這麼大的責任,而且沒有麥克風,指揮全校師生升旗.做操.加訓話,真真真是太不簡單,我看他在司令台前沉吟很久,應該也有畫面出現腦海中,不管是你我他,我們這群老師專生,其實都經歷過很多很多--------

      刪除
  2. 30年前喜愛聽濤、望海的女孩,遠征到八里淡水河畔,尋找真愛,哈!很

    「好萊塢式」的前衛、浪漫寫照喔!

    我也曾覺得八里比淡水更能親近淡水河。八里左岸曾與李婆有這層淵源,搞

    不好哪天,我特地訪去擁抱八里國小的老榕樹,感受李婆與此的超連結。

    1樓朋友,可想見您當年的神勇...... 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我們這群老師專生可以組個懷舊論壇,緬懷那段青澀歲月-----



      什麼尋找真愛,他已是我網中物,我前去收網而已,但也誤入網中快30年了。

      刪除
  3. 微風細雨中尋找舊日情懷~真是超級浪漫

    而且八里的左岸風光,個人覺得更勝漁人碼頭呢

    那令人懷念、醒目的藍、白&紅色舢舨船

    幾乎已在整治後的右岸消失,總覺得讓淡水~失色不少

    現在水岸邊又見熟悉身影...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里左岸很漫長,下次我們似乎可改拍八里落日,我也很喜歡舢舨船

      ,總覺得它是淡水河必有的背景,少了它,似乎就缺了味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