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我在陽明山遇到台灣藍鵲

§牠真的是台灣藍鵲,好華麗的一襲衣裳。

※三月23日一個特別的日子,因為我在陽明山遇到藍鵲了!
※好久沒獨自一個人放空去了,那天真的想一個人,真的想慢走山林,真的
想素面和山林心心相印!拍照可有可無,甚至是不想拍哦!
※上午10:40分才步出家裡,先坐208,到公館轉捷運至劍潭捷運站,再搭
紅五到陽明山公車總站,已是中午12點左右,悠悠忽忽,散散慢慢走在湖山
路旁小池塘附近涼亭處,相機才拿出來,拍了一朵紫紅杜鵑,忽驚鴻一閃!
哇!一隻好大的飛鳥,停在我旁邊草地,正想著這是什麼呀?瞄準牠準備要
拍了,卻藍光乍閃飛走了!

※還好牠飛到不遠處電線上,旁有一個拍照愛好者,隨即告訴我:是台灣藍鵲!
電線上的藍鵲只停一剎那,又飛走了,幸喜另一棵樹上又有一隻藍鵲。

※這隻藍鵲氣定神閒站著

變換各種姿勢,但也展翅飛走了,我搶拍的飛翔雄姿,都不成功,讓我很
扼腕!腦中閃過一個念頭,snow曾說藍鵲是群棲動物,一定還有藍鵲
果然我又發現一隻停在鋼管上,

這次我學機警了,趕快拍另一隻離我較近的,停在路燈上的一隻藍鵲,
這藍鵲很賞面子,足足讓我拍了5、6張照片才飛走。








※兵荒馬亂中,分不清到底有幾隻?唯一肯定的答案是至少三隻,12:14分
拍第一張,12:17分拍最後一張,短短3分鐘!牠們只露臉3分鐘,牠們飛
走後,我尋尋覓覓左顧右盼10來分鐘,望眼欲穿,藍色身影不復見,只好
放棄了。
※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査了藍鵲的故事!如下:
台灣藍鵲,台灣15種特有種鳥類中的一種,台北近郊陽明山區常見的鳥類之一。

台灣藍鵲在全世界只分佈在台灣本島,
牠有著與其牠藍鵲不同的黑色頭部與暗藍色的身軀;
這一身的華麗,很難讓我們把牠和鴉科的烏鴉聯想在一起,
但牠們的確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
在台灣近500種的鳥類中,
台灣藍鵲有其獨特的繁殖行為;
當一隻鳥在產下第一顆蛋後,
雌鳥前一年所繁殖小鳥,
會回來幫牠們母親孵育及養育弟弟妹妹,
這種行為我們稱之為「巢邊幫手制」。

※邂逅台灣藍鵲,讓我那一天真的好幸福。






































4 則留言 :

  1. 太棒了!果真讓你瞧見了台灣藍鵲的英姿.

    上次我專程帶你到我曾看過成群藍鵲的內湖葉氏宗祠旁,尋覓藍鵲芳蹤,

    卻失望而返.

    這次總算讓你一償宿願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藍鵲的興奮,至今猶未平息,多出去走走還是對的,像這樣的快樂,真讓我好滿足,而且那興奮可持續很久---

      刪除
  2. 簡直是驚為天人哪~那華麗的羽毛與嘴尖上的ㄧ點紅...

    這藍鵲拍得傳神,還分享了Jinju的喜悅~~讓人看了也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藍羽毛鮮紅嘴尖,再加上羽毛藍白相間,真是華麗而漂亮,飛翔速度又快,

      讓我拍不到飛翔雄姿,因此聯想為何拍鳥人辛苦萬分,卻仍癡癡守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