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角板山公園的故事


●大漢溪曲流。

※元月19日初訪角板山公園,如果是為梅的故事,顯然遲了!倒是逛了一圈,發現此處具備豐富的故事性,人文背景充滿歷史情懷,山光水色不缺,園中的裝置藝術很有水準,老樹也茂盛,收穫滿盈,對於梅是否盛開?槭樹是否紅豔?山櫻初開了沒?不再介懷。

※如果我在梅與槭樹舞得正盛時前來,勢必只取一瓢飲,哪有時間探究情境的故事性,攝影就是這樣,游離在色界與影像之間,有些感覺常被忽略,往往色頹了!影疏了!感覺出來了!

※角板山的梅園,處處以梅的故事導引,雖無暇仔細探究,還蠻欣賞這創意。




●很前衛的藝術造景卻框得住梅的古典氣質。


●我家黑黑在梅園。
●梅園雖花已凋謝過半,倒是蜂飛蝶舞,熱鬧極了。







●花雖凋謝,梅姿態依舊瀟灑。
●三幅梅的單品。


●大樹濃蔭下築了高台,高台上的座椅,使你會忍不住想誰曾登台坐著?
他又在高處思考什麼?

●梅的故事之四

 ─ 大儒兼詩人朱熹冬夜客居他鄉,曾題夜雨詩兩首,其中一首正是『故山風雪深寒夜,只有梅花獨自香,此日無人問消息,不應憔悴損年芳。』,此詩和『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異曲同工,均將濃濃思鄉情意,寄託在那冬日裡一縷淡淡梅香

●吳炫三作品
─人形狐狸,期盼『人生寄旅於天地之間,就應活得自由與奔放。』,這
是園中我最喜歡的裝置藝術品;是啊!寄旅天地之蘆,若能自由奔放,
夫復何求?



●撐住這棵老樹的三角體,與老樹合而為一,不顯突兀,反而有美感。


 ●林老大與李婆。


●好喜歡這棵老樹。
●到了角板山公園一定要來眺望『溪口台』。
 ●『溪口台』山嵐繚繞,層巒疊嶂,大漢溪一溪獨流。

●『溪口台』又是一個思鄉的故事。
●角板山公園悠然情調。

●角板山公園池塘綠樹扶疏,倒影翩翩,一池萍綠。



●幾片殘葉。
●池塘旁槭樹猶有殘紅。



 ●山櫻槭樹互搶鋒頭。                         
●山櫻是未來主角。

●橫入池中一老樹。

※雖未採得滿園花色而歸,但這含蘊豐富的園子,集舊的幽情與新的創意於一園,還是值得前來細細品味。



8 則留言 :

  1. 家人同遊~雖沒能在梅林盛開時前來,卻也是令人欣羨的美好時光

    強人時代的角板山的思鄉故事,在曾經的年輕時讀來總覺有些荒謬的同情

    如今隨年歲漸增,倒也感唏噓。而這裡...ㄧ直以來都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不識愁滋味,歲月催人,我已向6字輩歲數靠近,不曾負笈他鄉的我,總覺得

      父母在哪兒,鄉愁就在哪兒,牽掛也在哪兒,倒是角板山讓我感受到思鄉真是一種痛到心底的想念,角板山或許不只是純看花木風月之處,它應該是個說故事的地方,只是若我回到年輕歲月,我也只看花木風月---

      刪除
  2. 清朗、幸福的角板山之遊,讓我見識公園蘊含的故事、新舊融合的好景點。

    若非攝影,借鏡頭訴說,不同於過去只走馬看花,真的感覺出來了。尤其面對

    老邁的親人,鄉愁濃澀的滋味,真是一種痛到心底的牽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輪運轉真是迅速呀!恍惚一瞬間又是一年,只期望歲月催化我們更多智慧,淡足過日子,多到山林走走,一切就是最棒的!

      刪除
  3. 《游離在色界與影像之間,有些感覺常被忽略,往往色頹了!影疏了!感覺出來

    了!》說得真好!

    多次造訪此地總是走馬觀花、淺嘗即走,經由妳鏡頭的巧妙捕捉,詩人般感性的

    鋪陳,加上取景獨具慧眼,張張引人入勝,真是另開眼界呀!

    此處亦有一當年遺留的隧道,不知妳們是否也去造訪了?

    suja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老友的仔細閱讀,我又稍稍把原本沒傳達完整的意思再詳述些,至於『當年遺留的隧道』,好遺憾沒有前去造訪!那真是遺珠之憾,角板山故事還有諸多缺口----是否有機會補齊?但願重遊斯地。

      刪除
  4. 「梅是否盛開?槭樹是否紅豔?山櫻初開了沒?不再介懷。」好一個不再介

    懷!有時,在不期然的腳步間,可能會盈現更多的驚喜!有時,卻不然!景可

    盼,可人生風景常不定啊!

    「綠萍、殘葉---」,更多的梅香縷縷---。在李婆的濃情詩文中,我似恆見那

    個不曾稍褪的少女情懷,有真、有情、有善;隨李婆文采蕩漾,再依序讀景,

    自己那份逝去已久的柔軟與美感,好似隱約被輕輕喚起!su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著sumei這樣的文句『那份逝去已久的柔軟與美感,好似隱約被輕輕喚起!』

      我不禁會心一笑,也驚愕住了,如此相通的情懷細膩的感觸為何出現在這群美勞組好友的心靈裡,cate、sujane、錦霞都是如此,李婆以文會友,拋之以粗疏所感,卻換回字字珠璣,真是富足,心中無限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