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一首美妙動人的步道組曲

翠山步道兩個畫面



 碧溪步道兩種風貌



小溪頭環山步道林深不知處



大崙頭山頂乘風堡給人【我欲乘風歸去】的快感


       
        只是幾條步道串連的一條路徑,繚繞心頭的美妙情緒,卻一路蔓延發燒延續,甚至迴盪至今。

        十月14日在Cate帶領下,我和May跟隨,組成夢幻三人行,拜訪翠山步道,過長壽亭,
接碧溪步道,出華朋觀景亭,向右行碧溪產業道路,約幾十步路,就可見對邊有一藍色公廁,旁邊即是一條長長的往上臺階路,這就是小溪頭環山步道,一路往上,路盡時,指標很清楚,往右是大崙頭山乘風堡廣場,登大崙頭山頂,三人爬上造型如一座船桅的觀景台,彷鐵達尼號Rose姿態,做御風飛行狀,人生之樂莫甚於此。

       從士林捷運站附近搭255公車到終點站,往前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翠山步道入口處,一走進步道,我們就愛上這條步道,Cate告訴我們,福來隊閱路無數的前輩,稱讚這是一條vip級的步道,而我們身歷其境,果然實至名歸。

       無論是足下踩踏的舒適感,或頭頂的綠樹濃蔭,或沿路適時擺放的座椅,或遠眺寬闊的視野,或濃郁溫馨的人間情懷,我都品嚐到了,以為平凡的家常菜,入口慢慢咀嚼,卻色香味俱全,讓人回味無窮。
 
255公車終點站即是翠山步道入口

翠山步道入口處

有綠樹濃蔭罩住,走來清涼舒適 


適時擺放的座椅,讓人可以隨時坐下看看山野

青山在前,綠樹在側

轉彎後,視野好開闊,藍天舖底白雲迤邐而過 



  又一張適時的座椅




我竟然看到一隻鷹飛翔!可惜今天沒揹單眼,只能這樣了!


        正當我們沈醉在眼前的美景時,一個荷蘭朋友跟我們打招呼,他很真誠又很熱情,和台灣太太定居附近,常常來這裡慢跑,他是作家,太太從事翻譯工作;很高興他也是愛上台灣的人。




        途經一座觀景亭,兩隻一老一小的流浪貓寄居於此,Cate把備好的貓飼料拿出來,開始餵牠們吃,三個人觀察到母貓總是把飼料讓給小貓吃,而這隻小貓好似永遠吃不飽,連Cate專餵母貓的飼料,牠也要來搶食,母貓還是讓了!吃完,Cate餵牠們喝開水,臨走時,還把整包貓飼料掛在樹上,相約回程時,再來探望牠們!Cate疼惜這兩隻流浪貓,和這隻母貓護衛小貓的心,同樣都讓我感動。






徐行於這樣的步道,鼻息膚觸都是涼意 


 一段枕木道,舖設的相當用心


而沿路採集的草木幽光以及蝶舞,為翠山步道憑添無數幽情






        長壽坡名字取的好,在這兒小坐片刻,能量倍增;這裡是一處分水嶺,一側有路可通往大崙尾山,我們選擇碧溪步道,欲往大崙頭山去。




碧溪步道草木更繁茂
  走到這三條路交叉口,Cate稍有猶豫,後來判斷地上紅色箭頭標誌,應該是往左



續行一段路就到了華朋觀景亭





出華朋觀景亭往右走幾十步路,對面長梯路口有一藍色公廁

     
        怎樣形容小溪頭環山步道呢?落葉親吻每一段路,每一步踩踏,都是踏實溫厚的,每一個視角,都有一番風景,陽光精靈在樹梢吟唱,我聽到了!光影在地上編織圖案,我看到了!連草木花果間的叨叨細語,也被我抓個正著!而落葉的嘆息聲,更不客氣扣響我的心門!

















         大崙頭山頂標高515m,乘風堡廣場的遼望台,可觀望360度的景觀,欲窮千里目,一定要更上一層,立於船桅處極目四望,忍不住攤開雙手,放縱自己想像一下,乘風破浪也好,御風而行也行,瞧我們豪邁得意的樣子,好像擁抱了天下美景!





     
        從乘風堡下來,仍然尋原路回去,沿路兩個老友的身影,成為我鏡頭的焦點,不知怎麼?總覺得這一段山路因此靈動起來,如詩如幻的情懷濃得化不開,捨不得割捨一張有她們倆背影的照片,每一張都記錄著當時我心頭的感動,如果這種感動叫永恆。















回到翠山步道這處觀景亭,仍然去探望母貓和小貓



   
        有些甜美時刻總是化成一首歌,不時淺唱低迴;那天,這一條路徑被我們走成一種生命的風景,不再只是一條路。


4 則留言 :

  1. 已在相簿裡先睹為快了,當時便深深覺得妳以鏡頭寵愛著我們,很溫暖、很感動。
    此刻讀到妳以全心全意的心靈,記錄當天的景與物,寵愛我們的身影、疼愛步道的風貌,在景與物、光與影、路與樹、山與天之間,張張和諧,充滿溫馨的情懷。和May的背影如此同步和諧,享受著被妳寵愛的溫暖,十分感懷。這日,真的不只完成一趟輕行散走,而且走成一首美妙的組曲。
    口袋中還有水圳古道(初夏)、火車之旅(鷹石尖)、 May帶路的落羽松之旅(深秋)、以及妳的菊咖啡,有妳們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我的用心有幾分,你的感受不止幾分,而是加倍!
      而你的善良熱誠和May的智慧禪心,讓我覺得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那天去坪林魚蕨和觀魚步道,覺得十分美好,馬上就想到要與你們同遊!
      有期待,有渴望,隨著四時脈動,想到我們不是只一個人在行旅中!而是三個人同時在感受,誰能做到!很富足啦!

      刪除
  2. 「甜美時刻總是化成一首歌,不時淺唱低迴;那天,這一條路徑被我們走成一種生命的風景,不再只是一條路。」這和諧共走的美好,也如是輕輕細細繚繞低迴著;這幽林山徑的美好,已讓我迫不及待的在上周帶著家人循著咱三人行的足跡,又去走了一回呢!(若不是這段時間,因台中地下水道工程開挖,需留守十多天的話,我可能會更早如願的。)
    謝謝Jane,被寵愛的張張背影,我都收藏了,越看越陷入那天的美好,很感恩,很感動,期盼咱下次的落羽杉之行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我寫的【有期待,有渴望,隨著四時脈動,想到我們不是只一個人在行旅中!而是三個人同時在感受】,這是近期三次出遊,以及閱讀輕行,散走後,生活有了新的旋律,想到好多美好的行程,都可能和你們同行,多了興奮與期待!引頸盼望落羽松之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