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暢遊水金九


水湳洞觀看陰陽海


夜宿九份


 
雙溪與九份交界處的不厭亭

         十月18、19日全家暢遊水金九,從水湳洞濂洞國小至金瓜石黃金瀑布,夜宿九份,隔日造訪102線公路上的不厭亭,雖然賞遊地點不多,卻盡得水金九精粹,山巔水崖,翻山越嶺,印象鮮明,隔了這麼久,依然想寫出來,尤其這次完全由兒女策劃,蠻用心的!放手讓他們做,原來這麼好,以後我可以享清福了!

         切入水湳洞,最佳地點就屬濂洞國小,可遠觀陰陽海與十三層遺址,這裡還有全台最長的溜滑梯,最適合攜家帶眷溫馨甜蜜的家庭之旅。









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位於展演藝廊附近的遊客中心《此處私人經營》佈置的不俗,黃昏時若驅車前來 ,觀看陰陽海,喝上一杯,會讓人沈醉。








          金水公路上的黃金瀑布,深褐色的岩層層次豐富,雖然水流不夠充沛,但觀看這瀑布的岩層,卻有氣勢雄偉的氣概,彷彿一頭猛獸盤踞山頭俯視過往人潮。





        品嚐九份,一定要住一夜,這是女兒說的;本來我還對九份有成見,倒是這家民宿可觀海,黃昏時我在陽台上,見證了夕陽光暈層層加深的一幕幕場景,很是浪漫;獨特的黃昏美景呈現眼前,北海中的基隆嶼若隱若現,群山浮現輪廓卻彷彿酣睡了,居山城看海景也是一樂,尤其是黃昏時的夕暮演出。














        九份的夜市是妖嬈的,但又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所謂越夜越美麗,繞著幾個知名店家~阿妹茶座、昇平戲院、戲夢人生、阿柑姨芋圓走一圈下來,我似乎有點了解九份這山城,悲情城市的封號神話了九份的一切,因為她的時空滄桑,人們愛上她的過往,也愛上她現今的妖嬈,甚至就只愛上悲情。




獨獨對這個破舊的教堂十字架很感動,相信在夜空中她撫慰過不少心靈



 阿柑姨芋圓入夜仍然生意興隆,真的很好吃






        隔天清晨起來,九份下起小雨來了!雨珠黏在陽光味宿餐廳的坡璃窗上,民宿老闆說這才是九份的真面目,一切懶洋洋的,主人家兩隻貓在外面打鬧起來,餐罷!林老大喝上一杯咖啡,我忙著捕捉窗景,兒子滑著手機,女兒逗逗貓狗,這民宿養了兩隻貓和一隻大狗、一隻小型犬,和九份濃濃的夜市風相較,這裡多了清逸味。









        本來吃完早餐,告別陽光味宿,我們排定參觀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卻因人潮太多,找不到停車位,臨時改變行程,沒想到卻走進102線公路,見一路視野遼闊,車子一直環山路而上,到一空曠處,見好幾處人馬站立賞景,我們跟著下車,加入行列,後來問一人,他說是貂山古道入口處,在他的推薦下,我們才續走102公路,來到騎車族的最愛~不厭亭。








        不厭亭位於臺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完全符合相看不厭的真義;當我們到不厭亭才發現這裡赫赫有名,無論是騎自行車或騎摩托車,都喜歡在不厭亭停留觀景,遼闊山景確實壯觀。








        三年前我參加驚艷水金九一日遊,這次我用兩天一夜暢遊水金九,感受更細膩了!一般人把九份和金瓜石定位成黃金山城,追憶那段夢起夢落的淘金歲月,回看這個美麗又略帶憂愁的山城容顏,我覺得還可以更多,回來看了新北市政府下的標題 ─ 驚艷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心有所感,除了浪漫,這裡擁有太多歲月的記痕,值得去審視。

                              歸程中,在水湳洞停車場照到的十三層遺址更能一窺全貌

4 則留言 :

  1. 兒女貼心策劃,也讓我們共享九份的山巔水崖、金光夜色,jane真的好享清福喔!水湳洞附近的遊客中心佈置不俗,這家陽光味宿,親和至極,看到妳拍的「貓樣」,就是我家大小哥倆每天上演的戲碼「追趕跑跳滾」,悠閒極了。居山城看海景,外加認識貂山古道、不厭亭,一趟滿分的全家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國前的暢遊水金九,本來想不寫了,但因是很愉快的全家之旅,於是也很愉快的回味一遍再寫出來,常常在想,台灣的很多地方也沒好好認識,所以我和兒女約定,一年至少兩次安排遠行程的台灣之旅,元旦假期要去高雄墾丁,我實在太久沒去高雄了,滿懷期待去看看南台灣。

      刪除
  2. 美麗又略帶悲情的山城,在您細膩的筆下和鏡頭下真讓人感覺陶醉啊 ! 雲水的交界、山海的相映、十三層的歷史容顏、還有九份夜市的柔媚和十字架,都注入不凡的面貌,若沒寫出來也真是可惜啦;更加可貴的是幸福的全家遊,能及時把握,又能留下很多難得又讓人欽羨的畫面,真的很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西湖回來,領悟到一個道理,任何美景,都必須遊人深情領略,尤其是對我們自己的土地,水金九有跨越時空的背景,含蘊豐厚,值得細細品味她,我會更珍惜今後每次在台灣的旅遊,藉由散走輕行的踏觸,深深覺得台灣真是美麗的山水傑作,我懷有很多的期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