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印象西湖秋

西湖萬頃水波訴說千年傳奇
雷峰塔的故事堪稱西湖最折人心的戀情,垂柳下若隱若現的雷峰塔

近處亭閣遠處雷峰塔相映

        柳浪聞鶯得名原因,據說在陽春三月時節,綠柳籠煙,萬樹柳絲迎風飄舞,枝頭黃鶯受季節催喚,競相啼鳴,故有此美名。
        我們是一群不合格的旅遊者,走過此處時,只覺柳波如狂浪,拍的忘神,根本不知道原來正足履全世界最大的柳園;摘錄一段柳姿的素描【有的柳絲飄動似貴妃醉酒,稱《醉柳》;有的枝葉茂密如獅頭,稱《獅柳》;有的遠眺如少女浣紗,稱《浣紗柳》,光看這一段文字,心神俱醉,柳樹風情確實如此盪漾西湖畔;至於是否能聞鶯,得挑三月,得有緣份,我並不特別期待。
        我拍的是秋柳,不知春柳和秋柳有何不同,只是陽春時柳絮紛飛,美則美已,過敏體質的我怕也經不起,倒是十一月秋柳,也有醉柳身段,獅柳茂盛,少女浣紗姿態,我覺得是此行最美的收穫。















        西湖畔亭閣、塔樓特多,雖然我只是走馬看花,無暇享受亭中小坐或登閣遠眺的情趣,但行走期間,幾步就一座亭閣,除了前頭已提到的平湖秋月、夕影亭、雷峰塔之外,鏡頭帶到的亭閣塔樓不知其名的就有好幾座,若要攬湖光山水入懷,一一登閣,怕是要西湖人才有這等享受。

無緣進入的雷峰塔,只能遠遠看著她
可以眺望湖光山色的聚湖茶苑
屹立湖中的集賢亭


這座慕才亭埋葬著蘇小小,所謂【千載芳名流古跡,六朝韻事著西泠】,
西湖故事中動人的一頁

        也許是季節關係,竟然未見任何花〈殘荷只剩殘葉枝梗〉,倒是西湖樹種繁多,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除了法國梧桐、楓葉、柳樹之外,竹林、柳杉、水杉、銀杏都有,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變葉木,顏色斑駁多采,很標準的秋天風貌。
法國梧桐


竹林

楓彩

水杉



柳杉林

銀杏
油綠綠的水草

很愛的秋天風情畫,數數看這畫面有幾種樹




西湖秋光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去時,對西湖充滿遐想,歸時對西湖依然充滿遐想,寫完西湖,對西湖有諸多抱憾,因為越深入,越覺得不足不夠,西湖不該只是這樣!西湖水域浩瀚無窮,故事太多,古跡太多,尤其很愧對蘇東坡,走到蘇堤時,光影不佳,照片全刪掉,當時也無暇感受,一切的一切都只能待下次補足;西湖四季分明,季節感特別強烈,該擇哪一季呢?何況還有晴光瀲灩的濃妝和微雨朦朧的淡色,兩難呀!嚮往荷開千朵的盛景,就不能擁有暗香疏影的梅緻,即使我自我安慰秋柳依然如狂浪,但心知肚明春柳更柔情萬縷,哇!原來西湖給我出了很大課題,我得好好解題。


2 則留言 :

  1. 可以充分感受當一個旅人的兩難困境,一受制時間的有限,一得承看天後的狀況---,旅途中有諸多變數,也有諸多因緣,寫者體會最深最切,而觀者幸運的是看到post出來最美好的呈現。因此西湖千姿百媚的柳,伴著柳浪聞鶯的故事,隨行捕捉的壯美梧桐,和黃葉充滿的杉與杏,都讓我看到Jane此時最佳的西湖景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謝謝May和Cate給予我的照片和文字諸多鼓勵,有時很想不寫了!但想想有老朋友或許想看看我的文字,於是就有動力了!旅遊一事真的變因很大,但我已能隨天候而安,看看別國,回家後看看自己的土地,更別有一番滋味,希望有機會真的可以同行一起漫步西湖畔,看看這可比擬西子的絕色湖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