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甦醒後的烏鎮

以河成街,橋街相連





小橋、流水、人家~很愛烏鎮一座座橫跨水面的石橋,也愛清澈碧綠的流水,更愛那一棟棟古樸的民屋或店家,水上集市或過街騎樓,多想等集市開張,看看販賣些什麼?也想去騎樓閒逛,窺視這些店家怎麼過日子?如果能,也想擇一座最愛的橋,與她共度一個晨昏,或者找一家店,臨窗而坐,靜看流水悠悠,船隻一艘艘划過,在現代的時空,做一次古典的漫遊,能說這不是最簡單的浪漫,最奢侈的縱情嗎?


天未明,仍然沈睡的水上集市
從拱橋中照見的水上集市


浪漫的圓弧形拱橋

好希望自己就是那個旅人

我也在這樣的店家吃午餐 
 依河為生,推窗就是風景
美麗的橋影,多想坐在上面,享受一個晨昏
這位行船者停泊登階上岸,顯然要回家了!
找一家店,臨窗而坐,可以品茗,也可以沈醉


搖櫓吧!船歌~甦醒後的烏鎮,遊船穿梭不絕,看到長達十幾艘的船排列著,成為我們鏡頭的焦點,橋上或店裡的人看著船上的人,船上的人也回視著看他們的人,尤其是穿過橋洞時,大家都不約而同興奮起來;除了遊船,烏鎮還有很多清道夫乘坐的小船,他們來回打撈垃圾,難怪水面這麼乾淨,也有大型的收垃圾船,可太遠我沒聽到音樂,不知他們收垃圾時,是否和我們一樣?倒是看到一個清道夫剛好泛舟來到垂柳下,我們都異口同聲說,好想來烏鎮當清道夫!

看到一艘船穿過橋洞,我們都會莫名的興奮
喜歡讀水波紋路嗎?
船隻與街屋搭配成一種古樸的異國風情
遊船開始出動了!



橋上的人、船上的人互相注視著


遊客也成為烏鎮的風景
長長的船陣





垂柳下的他真的是清道夫
像這樣的清道船來回穿梭打撈
沒錯!這是垃圾船

烏鎮的美他或她都知道~他或許是攝影者,她或許是純遊客,他或許是逛大街的人,她或許是任務在身的地陪,但藉由他們的姿態,他們的視野,或許我們可以領略古鎮細緻的風情,關於街道的時光印記。

古舊的牆與屋簷,地磚與座椅卻框住一幅畫,像這樣的畫到處都是 
 很喜歡這屋簷的線條

 像這樣的宅院,不是只有攝影,而是應該進去看看的

這樣的石板路,漫步其中,很放鬆很忘我


 從牆上光影和地面光影去感覺屋簷凹凸有致的曲線美
 一身白衣的少女,你們的凝望也成為烏鎮的風景 

樸實的老店午休打烊中
該以怎樣的步伐去穿過這樣的巷子呢?
保留了這樣的石磨,變成飲水機
好美的青春笑容綻放在斑剝的古牆中
擁抱烏鎮真的很滿足
  旅人們每一駐足,都可以找到風景

         娓娓道來這一天一夜,我在烏鎮的心路歷程,越寫越清醒,照片拍的太多,當下感受的時間越短,所以這也讓我陷入沉思,我這個半調子旅人很不及格,烏鎮的老宅都只在外面拍照,無暇進去瀏覽,為了趕路坐大船,真正的遊船也沒時間搭乘,更別提找家店,臨窗吹風,品茶沈醉;或許這都是藉口,只因為我想再續和烏鎮的情緣罷了!



2 則留言 :

  1. 「淡淡薄薄的晨光下,一夜沈睡的烏鎮彷彿被我們喚醒了,如此靜謐,是真真實實的夢境,你只能以如貓的步伐,去吸吮每個觸感,然後不願醒來。」不管是黃昏寧靜安詳中的烏鎮,或是夜晚燈光流瀉下的烏鎮,或是在晨曦中慢慢被喚醒的烏鎮---,美麗夢幻的千年古鎮,都因您這位旅人的慧眼與認真,讓我們能一一看到水鄉的醒、睡、街、牆、簷、窗、橋、船--、市集與水上的風情樣貌。一個充滿水靈意境的地方,如真似幻,亦詩亦畫,若Jane哪天想安排再遊,我也要拉著衣角同遊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妳和Cate都喜歡,這幾天一直充滿想法,怎麼去烏鎮西湖再加上西溪溼地,就待聚會時,和你們商討,希望在這個不老不年輕的年紀,和好友做個浪漫水鄉遊,再加上流連西湖畔,想來這也是天下第一浪漫事。期待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