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紗帽山上的同學會

◎北投捷運站喜相逢的畫面。↑  ◎紗帽山上合鈴的家。↓

●●●來自濱海農村的一群國中同學,有的四十年沒見過面,有的只在十五年前同學會匆匆一聚,這次在合鈴費盡心思,努力撮合下,邀到十個人到她紗帽山的家園小聚;或攜眷,或隻身前來,從早上到黃昏,說不完的童年故事,訴不盡的悠悠歲月,且聽我娓娓道來。

◎合鈴家入口處有一座鐸舍和一塊石敢當的立石,可遠眺紗帽山山景。↓  ↓



◎接著,大夥沿著石徑,盤旋而下,蜿蜒走下約11層樓的高度,合鈴的菜園就在山谷半腰處。↓

◎合鈴家屋宇前有棵巨樹,聽說要定時修剪,否則樹還會擋住門前路。↓
◎站在屋前一看,山在遠處招手,綠波如浪,涼意襲上心頭,暑氣全消。↓
◎平均年齡超過55歲的公或婆字級人物,卻有豪情兼年輕的心,且自我滿意度百分百。↓
◎舉杯歡慶這睽違40年的初會

●●●話說我們這群國中同學有7位,正是9年國教的第一屆,如果沒有這劃時代的壯舉,我們的命運軌跡將全部重寫,玉梅說得好:我們來自鄉下的孩子,有堅韌的草根性,吃苦耐勞不當一回事;從幾位同窗神采奕奕、充滿自信的表情和言語中,我閱讀到不同的人生歷練,石良已是慈濟護法弘法師兄級資深前輩,曾跟在證嚴法師身旁,得以親近並聆聽上人的一言一行,護法弘法是大作為大成就,我們以他為榮;玉梅夫妻真速配,妻爽朗大器,夫妙語如珠,搭配得天衣無縫;麗雪還是那麼溫婉典雅,其夫一看就是事業有成,又護妻情深的好
先生;合鈴和陳純是我的老鄰居,合鈴的父母是我最懷念和感恩的長輩,寬厚慈祥兼有肚量,我和陳純姐妹每晚到她家看歌仔戲,累了就在她家睡覺,孩子吵吵鬧鬧,兩個老人家總是笑瞇瞇的,合鈴和先生承襲了父母親的氣量,40年後,張羅一桌好菜,不厭其煩連絡多次,就是要邀大家聚聚,此等深情對我們客居大台北的遊子,在人情淡薄的都市裡,彷如寒冬裡的暖流;素月再過幾個月就升格當外婆,恭喜她拔得頭籌;而恬靜知足的陳純說:自己運氣很好,遇到的人都對她很好,我知道她是幸福的;隨緣聚散,離離合合的人生,此時此
刻,三言兩語,輪廓俱現,自我感覺良好就是成功的人生



◎四年級生同窗六朵花。↓
◎玉梅夫妻--聽說玉梅老公總是黏著她,玉梅馭夫有術,佩服之至!
◎麗雪夫妻--聽說夫妻志同道合,已在規劃退休田園生活,羨慕喔!
◎這三朵花依序是陳純、李婆、素月。↓
◎餘興節目之〈一〉─ 採山櫻桃,玉梅滿袋而歸。↓

◎餘興節目之〈二〉─  參觀合鈴的果園和菜園。↓
◎百香果的花貌,有說不出的冶豔。↓
◎百香果垂掛籐架下。↓
◎紅也番茄,綠也番茄。↓
◎小蕃茄和毛邊的小黃花。↓

◎躬耕於菜園的主人家---合鈴和採番茄的陳純。↓

◎餘興節目之〈三〉─ 往溪谷踏青去。↓


◎山中野趣 ─ 採光影綠意,滋潤心田。↓
◎山中野趣 ─ 觀草木風華。↓

◎山中野趣 ─ 滿樹山櫻任君採。↓
◎山中野趣 ─ 覽野花風情

●●●小聚敘情中,合鈴提及兩人曾在我家屋頂上讀書,或臥躺舢舨背英文單字,玉梅說我白淨又安靜,陳純指出我的穿著算是較講究的,這使我心驚,為何我全無歡愉往事的畫面,反而浸漬在自編或自憐的傷懷裡,同窗眼裡的我和自憐傷情的我截然不同,所以李婆恍然大悟,一直是自己作繭自縛,這才是原罪!

●●●短短的聚合,情緒上千迴百轉,但賓主盡歡!感恩合鈴夫婦最熱忱的付出,同窗再見!下次聚會相信有更多同學加入!各位女同學一定要給她美美的幸福喔!


5 則留言 :

  1. 重拾而時記趣...還能把酒話桑麻~羨煞人也!

    不過左看看右瞧瞧~就屬李婆最年輕了!!!

    回覆刪除
  2. 那真是很快樂忘情的一天,很高興老同學依然純真,看來大家把鄉下孩子樸拙

    真誠的心田守護得很好,我很驕傲有這樣的老同學,祝福不盡-----,要幸福

    喔!

    回覆刪除
  3. 夢想的田園樂~就像每次欣賞莫內展,就想著~ 想著~自己如有座花園多

    好,親手設計 種植每寸地。。。

    有小橋 流水 柳樹 荷花 對!再植一株油桐花。

    柳絮飛 雪花落 都美的風景。

    回覆刪除
  4. heidy:

    似乎我們總在做著同樣的夢,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的感受。

    回覆刪除
  5. 熱絡的主人顯出不凡的風格,可親的人客洋溢甜蜜幸福,再加李婆瞬時的

    「捕風捉影」,組合一次溫馨的同學會,相信這份幸福會綿延不已……。

    我也品味到歲月善待李婆,給妳青春的心境與樣貌,在知命之年過得如此

    精采。想起我們的年少過往,同樣的羞澀自縛,想不到婆字的身分,翻轉

    成從容與自在,老得還真好耶!C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