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南園樓閣亭榭之風雅頌


●●●其實,很怕看到雕樑畫棟,精雕細琢的南園,還好,我見識了一個古樸兼風雅的南園。
●●●南園很特殊,雖用心打造,卻無匠氣,你在南園可以找到什麼?要看你追尋什麼?每個人看到的南園,可能只是個人意念的投射。
●●●有人說他是文人的伊甸園,有人覺得她是台灣的桃花源;前後差一星期,兩度造訪南園,還住了一夜,南園於我,還是一頭霧水,無法具體描摹對他的感覺,但已深深了
悟一點,要了解南園的韻味,只靠幾日遊都是霧裡看花,瞎子摸象,描形畫影,盡是局部,至於南園的精髓,非得長時日浸淫園林風月水榭亭台,否則不可得;此時,就仰賴無邊的想像吧!
●●●有時,想像或神遊,是更寬闊的自由,但,還是請先看看李婆天馬行空信手拈來的南園。    
◎磚牆上書一字,寄望福氣一路綿延到主樓南樓

◎立於快覽亭可一覽園內全景。
◎屋頂交會的畫面,是一幅畫。
◎磚紅與蔥綠交映。
◎舊亭對綠樹。
◎這條路可以走到水榭曲橋。
 ◎錯落有致的樓閣。
◎可以倚窗而坐的水風軒
東亭、中庭臨水而逐,水中可見綽約亭影。
◎想像妳在東亭鵝頸椅倚欄而坐吧!
 ◎弦月小橋。
◎天鵝戲綠波。  
◎循著小徑你會進入另一處樓閣。
◎偏愛南亭
 ◎藍天下的南亭
◎有鶴來儀的南亭
南亭的每一扇窗都是ㄧ福風景畫,柱上有對句「覓地闢蒿莱    圖畫新開   窈窕萬枝花似錦」「依山起樓閣 登臨下望 蜿蜒千丈氣如龍」,氣勢雄大,但不合南亭風韻,臨亭眺望,似乎應該淡遠,如白居易「暫借南亭一望山」,現人生如寄,悠然忘我之情懷。
◎在南亭,你可以窺見水風軒、東亭、中亭、西亭臨水而築的全景。
 ◎還可以照到爬山廊的屋頂。
◎登上南園主樓 ─  南樓,三合院建築,坐北朝南,沉穩有氣勢。
◎在南樓眺望,體會到抬頭就能握住的藍

◎登上南樓重要課題---望遠,天氣好時,聽說可以看見九重山巒。

◎每一棟樓閣,每一種側姿皆自成風格。

◎這是延爽門入口處的景象。
●●●營建南園的企圖是什麼?李婆個人認為這句話能貼切形容─ 『步移景換歇心轉念 多方勝境呎尺山林』,至於領略多少,就看你要得到多少。 

6 則留言 :

  1. 這些天,我的電腦送修,三不五時得借用女兒的,才發現不便

    南園讓妳拍得古意韻味&詩意十足

    幾年前去住過幾回,如今依舊美麗寧靜如昔,令人回味呢!

    這ㄦ~真是個渡假休閒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機是我生命重要物品ㄓㄧ,電腦第二,電腦送修卻是噩夢之二,希望你的電腦早日痊癒歸來。南園確是休閒的好地方,就是貴了點,要是降價一半,真想住個一星期。

      刪除
  2. 少說也有30年的建築,連爬山廊的屋脊,都能維護如此乾淨,這南園像紅

    塵外的世界。

    紅磚、原木、水榭、曲橋、綠樹、青山,住在此,果然悠然忘我。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南園會有攝影焦慮症,會一直拍拍個不停,而且會覺得拍不完。

      好多漏網鏡頭,讓我一直想再去,我覺得他真是攝影者的好地方

      刪除
  3. 嘉嘉陳小嘉陳小嘉2011年10月24日 上午8:52

    阿姨~

    再介紹你 宜蘭 壯圍張宅 也很不錯喔!!現代建築師的另一風格!!

    我們上次南園住一晚,隔日就跑到宜蘭再玩一天,

    這兩個地方離台北都一小時車程,不會太累,剛剛好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下個月我一定去壯圍張宅瞧瞧,上次我生日林叔叔請客,這次換他生日,我請

      客,蠻有意思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