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發現南園角落之美


◎來南園一定要看屋脊上的馬背懸魚◎蘭苑的雙面鏤空太師壁,是一珍貴藝術佳作。


◎進入水風軒的寶瓶門
蝴蝶洞窗

●●●蝴蝶窗諧音【福疊】,有福氣層層堆疊之寓意,由蝴蝶窗 ─ 戲臺中央字 ─南樓,延
伸出一條中軸線,據說是南園磁場最強的地方。

●●●【花窗引景】,是園林建築的特色,且有採光借景之效,南園各式花窗,品其涵意,玩
味再三,有趣極了。
◎吉祥如意祥雲窗

甕窗 ─ 又喻為【會唱歌的窗】,因為當風吹過兩甕交口時會發出共鳴的聲音。


壽桃窗─ 靈感出自王母娘娘瑤池所植蟠桃,有延年益壽之意。




◎各式各樣的花窗,窗裡窗外或綠樹扶疏,或花木搖曳,或樓閣亭台,都是一幅風情畫。





竹窗裡外都是竹。

◎自成一格的西式花窗。




●●●南園出入各處的門,也是一門學問,除了上述可保平安的寶瓶門,還有海棠門、八
卦門、葫蘆門----等,看了眼花撩亂,園林的營建為了趨吉避凶可真用心良苦,叫人佩服
他們的創意。
◎可保平安的寶瓶門
葫蘆門希望【多子多孫】。

海棠門象徵【堂上高中】。
八卦門爲了【趨吉避凶】。
◎左右各半瓶門合起來即可確保平安,有趣極了!↓↓




◎最喜歡這道古樸的門。

●●●這次我還認識了馬背懸魚,屋脊銜接隆起處稱為馬背,馬背依風水五行分金形圓
、木形直、水形曲、火形銳、土形方;馬背下白色浮雕,稱為懸魚,屬於中國人獨特
的命理觀,充滿智慧,我喜歡;而南園的懸魚是建築師融合特色所設計之圖案,不僅
美感獨具,且挺好玩的。
◎金形馬背懸魚。

◎這個水形馬背下的懸魚圖案是最有趣的,至於爲何有彌勒佛頭像,我也不知道。

◎這是火形馬背,懸魚像一隻飛天白鵝。


◎也是火形馬背。
◎土形馬背。
◎葫蘆狀的懸魚。

◎所謂垂蓮就是樑柱頂端下之倒懸短柱,柱頭向下雕出蓮花瓣、花萼,稱為垂蓮柱,南園
的垂蓮作工精細,層次繁複,色彩典雅。
◎置於屋檐轉角處上翹的灰白色裝飾品叫起翹,其作用是讓建築物昂揚生動,仔細看,
缺了起翹,這樓閣就少了飛揚神韻。

◎南園的屋瓦造形如竹筒謂之筒瓦,筒瓦尾端圓形收尾稱為瓦當,瓦當間的倒三角形瓦
滴水,滴水除了有裝飾之用還導引雨水化為雨簾,真夠浪漫的,下雨天,好想來瞧瞧
是否有一簾幽夢。
◎下圖中,在樑與柱交角處之三角形透雕木件,稱為雀替,其目的在鞏固樑柱之堅固性,
防範移位。

◎這一張可以近距離欣賞到瓦當滴水


●●●發現南園角落之美,其實是在出入轉折間眼角餘光交會的那一剎間,喜歡上的小物件,
,或某個轉角處的味道對上我的味蕾,或是那褪色的歲痕無端喚起一種幽情,總之,角落
的宣染力不輸樓閣亭台。



●●●當然,最大的原因是李婆老矣,以前哪會喜歡在小處琢磨這麼多心神,可現在喜歡磨蹭
,喜歡慢條斯理,喜歡有記憶的老東西,可能南園適合我這情性的老者吧!

◎喜歡這新葉對上舊瓦強烈的落差


◎桂苑的一道門。



















































6 則留言 :

  1. 李婆對美的事物觀察入微,描述細膩,令人佩服!

    多年前我也曾經去過一次南園,但是並未在那兒過夜.

    來去匆匆,只記得那裏是一個精緻典雅的中式庭園.

    拜讀李婆三篇關於南園的深度介紹後,有如上了一堂中式建築的課程.

    李婆的文筆.學養和攝影,都讓人心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now小姐你可要饒了李婆,我們可是老朋友了,那有什麼學養?導覽手冊會介紹的

      ,我只是因為有濃厚興趣,所以把這些歸納整理做系統的介紹,所以妳的溢美之詞,

      我真的心很虛,因為我看了天真有餘的版主和回應的格友文筆都遠過於我,而攝影功力真真遠遜於我的攝友一大截,還真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2. 集中國建築、文學、風水、美學、史學、信仰……之地,在此過生日,浪漫

    極了。

    妳磨蹭出的細膩體驗,下回我便可按圖索驥,避免走馬看花。生日快樂,日

    日年年!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園是老地方,喜歡韻味的就是喜歡,不喜歡的就覺得單調,建議一定要找非假日去

      ,否則人聲雜沓,幽情盡失,且據說冬酷寒夏炎熱,春秋較適合,過了11月中旬恐怕就不佳了!

      刪除
  3. 如此的文學、美學兼具,南園系列報導詳盡又令人嚮往...

    不知這幾日裡是妳的生日,祝生日快樂!

    也願我們的每週趴趴走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這幾日,是你去南湖大山那段時間,我現在不必任何禮物,只要去玩一趟比任何事都好,趴趴走也是每週最盼望的事,謝謝你和順喜陪我這菜鳥行走山林,那是我快樂的泉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