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中正紀念堂白梅初開

●白梅素顏。



※去年耳聞中正紀念堂除了梅園外,還有一棵老梅樹,花容龐大,滿樹白雪
,卻因時已過無緣一沾風采,今年迫不及待見2號那天,天無雨,雖陰晴不
定,但決心一訪傳說中的老梅樹。

※原來老梅樹就在國家戲劇院池塘旁香草植物區,一見之下,難掩失落感,
花開不多,且花朵好小,這哪是滿樹白雪,只是零星碎花片兒,是來得太
早了嗎?站在樹下仔細端詳,驚見6、7隻白頭翁辣嘴摧花,莫非牠們是罪
魁禍首,我得找出證據。





※綠繡眼喜歡吃櫻花,白頭翁真的吃梅花,可憐那小小花蕊怎堪摧折,按捺
惆悵之心,還是打起精神尋找梅蹤,花小色淡樹又高,仰頭拍得很辛苦。






※幸虧有同好指點,櫻花步道旁的果樹園區有幾棵梅樹,隨即轉往,原來那
裡就是去年拍李花之處,李花只開了幾朵,倒是這兒的梅花雖只開五成左右
,卻朵朵含鮮,未見鳥兒啄食,此處綠蔭深濃,光線不強,梅之煙姿瘦骨,
素雅花容卻深深吸引了我。












※我必須承認視覺下的白梅和鏡頭下的白梅差異甚大,我迷戀素白純淨的顏
色,以及那細緻簡單的花容,但那也必須透過鏡頭才能審視,這次最愛的幾
張有的有凝脂的白,有的有書法般勾勒的枝條,有的有微光穿透的透明感,
更重要的是每次在梅樹下,我總貪婪的吸納那似有若無的香味。


●這張有傲骨之姿。
●這張有昂然之美。

●凝脂的白加上微光穿透的透明感,使她成為我的最愛。


●淡筆勾勒細緻花顏。


●如蝶之姿。

●如蝶之姿。

●花色凝脂之白。
●舞向四面的花朵。

●枝幹虯勁有力。



●煙姿瘦骨,當之無愧,原來白梅美在神韻,美在出塵。











●這是李花。


●李花嬌蕊。


※每次拍梅寫梅,心中多一份凝重,寫完卻又多幾分淡然,色之極致據說是
黑白,例如國畫以墨色淡濃,幾處留白,就可以運轉乾坤,幾千年畫境夢境
不絕,而書法更厲害,筆鋒轉折揮灑開來,胸中丘壑,幾斤幾兩,昭然若揭
;扯了這麼多,李婆是在自圓其說,白梅初開,我的瘋狂行動正要開始,找
個晴天,再訪中正紀念堂老梅樹。










































































4 則留言 :

  1. 白梅嬌嫩的花瓣,風一吹,弱小的白瓣如雪花飄落,輕飄無塵,可就是難以拍

    好,竟考不倒jane,能把她素雅花容、煙姿瘦骨捕捉下來。

    逐冬梅,於中正紀念堂啟步,得知今天妳要轉戰石門水庫,槭林步道、槭林公

    園盛放的白梅,必定讓妳樂不思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石門水庫之槭林步道和槭林公園盛放的白梅,不但讓我樂不思蜀,且槭紅更盛去年,去年來,渾然不覺有梅樹,沒想到今年滿園盛開,紅白相映,美不勝收,真希望再訪,可是又恐梅凋太快,撲了個空,還是明年再來吧!

      刪除
  2. 也喜歡那透光皎潔的白梅花瓣,白梅初開~讓花婆婆圓了夢!

    不過這棵老梅樹,若無長鏡頭只能望花興嘆了

    想去年中正紀念堂春來花開的盛況,超級期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李婆無花不歡,已去了石門賞梅,還一天之內遠征南投風櫃斗來回,很不過癮,真想留在花鄕一陣子,就可惜沒人響應李婆瘋狂行動;看來也只有中正紀念堂春來花開才能讓我天天醉於花中世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