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仁山植物園與新寮瀑布

從仁山植物園觀景平台俯瞰的蘭陽平原
新寮瀑布白紗輕舞面貌

      宜蘭秋遊第二天,依然在冬山鄉打轉,從地圖上知道新寮瀑布步道和仁山植物園非常貼近,所以鎖定這兩個地方,若有餘暇,再到冬山河畔散步,結果卻在仁山植物園迷路,延誤了近2小時,所以散步冬山河畔,等下次了。

      話說仁山植物園迷路之事,其實情有可原,因為園區標示很不清楚,雖然有地圖,卻無法拿著地圖和實景配合著找路,加上園區幾乎見不到工作人員,也無法問個清楚,誤入歧途下山時,沿路見不著一個人可以詢問,說是迷路卻是只有一條路可走,待下山穿過田埂荒徑
,找到第一家農戶,簡直是狂喜,以為困境已解,結果一問主人家,簡直要昏倒了!原來我們走到另一處山腳下,若要回到仁山植物園入口處開車,要走兩小時,而且穿梭在田野小徑,主人家說我們絕對找不到,建議我們從原路爬山回去仁山植物園,再從仁山植物園下山,我一聽頭皮發麻,剛才一路走下山時,路況幾乎是苔蘚遍佈,荒涼無人,叫我再爬回去
,簡直是要命,我和林老大商量,見主人家庭院有車,想請他們載我們到仁山植物園入口處
,林老大覺得不好意思麻煩人家;正當困坐愁城時,忽見也是一對夫妻,也是僕僕而來,一見面就問我們,置身何處?原來是和我們相同遭遇,兩對夫妻相對發愁,不知如何是好?驚動屋裡主人家,願意載我們一程;上車後,主人家說幾乎每隔一、二天就會因不忍之心,載送和我們一模一樣迷途之人,已打電話請仁山植物園標示清楚,沒想到還是無效,據她說有次是一團20幾人迷路,這老闆娘真是菩薩心腸,若沒有她送這些迷途客,荒郊野外,該如何是好,而且她謝絕我們貼油錢的心意,蘭陽人熱情淳厚的心意,我充分感受到了,祈祝她多福多壽。
仁山植物園停車場旁一排白木槿

 

 停車場對面,有家托兒所,旁邊的美人樹,顏色粉白,若要避免迷路,其實要從托兒所旁的仁山步道入口處進入才對 

我們是從園區大門走進去的
園區可以走柏油路也可以走水泥階梯小徑,小徑都可通柏油路






沿路草木蔥籠,綠意盎然



約半小時就走到遊客服務中心
遊客中心苗圃區旁有兩棵楓樹,秋來已見彩妝



從苗圃區走出來
走到台灣庭園展示區,有一觀景平台

 觀景平台可以觀看整個蘭陽平原
 
觀景平台下面仁山植物園一景
走到這兒,應該是迷途的開始,據說此地是私人農地,非屬仁山植物園


 近一小時的山路,杳無人煙
路旁好多彩蝶飛舞在野花間採蜜








      蒙好心老闆娘送我們一程,卻在某處路口碰到修路,車子無法通過,老闆娘指點路途,離仁山植物園約20分鐘,於是有機會走在鄉間,路旁蒜香籐開得好美,好幾處農戶門扉上垂掛串串紫紅粉紅花朵,好浪漫的風情!









      新寮瀑布離仁山植物園很近,步道全長只有1公里左右,據說以前還有第二層瀑布,但經颱風毀損後,目前只修復到第一層瀑布,印象中幾年前我來過,還走過一座吊橋,吊橋現已不見,以前溪谷岩石錯落有致,流水淙淙,景象幽幽林蔭深深,現在卻看到溪谷凌亂堆滿石塊,確實面目全非;走步道時,雨絲紛飛,走到瀑布觀景台,竟只剩我和林老大兩人。
來到0.2k處,溪岸有一片景觀造林區


新寮瀑布沿路景象


在觀景平台觀看新寮瀑布,如一匹白練流進碧綠深潭





 新寮溪溪谷景象 





 秋遊宜蘭第二天,主旋律外還有變奏曲,山水間遇到的人事,蘊含厚厚的人情,我喜歡。


4 則留言 :

  1. 經您描述,在植物園迷路的人還真不少,標示不夠清楚或是界線不明顯都是主因吧!老闆娘確實是菩薩心腸,能適時解困繼續美麗的秋遊,也是美事一樁,相信此行豐收一定滿滿,讓我也能一起在您美麗的秋景詩篇中同遨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中意外的插曲,或許也些小困擾,但往往有更多人情的拾得,這次去宜蘭,在多個景點和農家攀談,很自然喜歡這濃郁的純樸人情,也更堅信等我家林老大退休後,我想找些類似宜蘭這樣的地方,做大約一星期的long stay,享受慢活,享受人情,享受簡單,把生活中的銳角磨鈍些。

      刪除
  2. 二位勇闖冬山鄉,精神可佩,農家淳厚熱情的女主人,溫情洋溢的菩薩,看來她得自力救濟,替仁山植物園在迷途的岔路口豎立告示牌,減少三兩天就發生的困擾。
    誤入歧途的遊蹤竟能看到多種彩蝶,綺麗的彩裝,真是動人。新寮瀑布、新寮溪步道也都是值得一探之佳境,宜蘭果然有許多瑰麗的景點,難怪觸動你想long stay的樂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宜蘭或許沒有花蓮那樣大塊魁奇風景,可是卻處處幽靜,柔情萬分,加上可以自行開車優遊,
      所以真的每年可以秋遊,我還有幾處地方想去,明年仍會去,已經對宜蘭很熟悉,李婆的熱勁一來,擋也擋不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