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望龍埤與雙連埤

宜蘭員山鄉望龍埤風光秀麗
      望龍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數百於年前因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形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因是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隨雨量而升降,雨量少則湖水枯竭,雨量足則湖水溢滿,水量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地方耆老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取湖名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到了民國七十年代,水位降低,水源枯竭,乃至乾涸,導致湖底雜草叢生;民國九十年起,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後,在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下,重整望龍埤;首先挖除埤內積沉泥土
,修築埤岸,興建環湖步道、環山步道、涼亭、島嶼,湖中增建九曲橋,周圍廣植樹木,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舊觀。

      現在的望龍埤已成熱門景點,因偶像劇在此拍攝,大夥似乎才發現這處寶地,我早已在網路上欣賞望龍埤的風光不俗,且兒子強力推薦,於是秋遊宜蘭第三天,就鎖定員山鄉望龍埤,本想順道去雷公埤,但陰錯陽差,走到往雙連埤的路了,於是一天下來,流連於水波盪漾間,在望龍埤時細雨濛濛,到雙連埤時雨勢轉強,仍然拍得很忘情。

      比較兩處,望龍埤人工雕琢,雙連埤渾然天成,一個充滿人間情趣,一個卻遠離塵囂。

從湖山國小旁產業道路進入,約五分鐘可到望龍埤

 湖山國小
 路旁一排排筆直的樹
望龍埤到了
望龍埤水的樂章






紅色拱橋搭配著碧綠湖水


 野牡丹是唯一的花色

在偶像劇裡,此處叫花田村

環湖小徑栽種落羽松




九曲橋橫臥水中央

望龍埤具備多樣風情,值得你細細品味





      雙連埤的的名稱,取意於二個湖泊相連,屬於海拔約500公尺的溼地,境內生態資源豐富,湖水是地下湧出清泉和山中溪流匯集而成,因未受污染,所以魚類眾多;這裡是人跡罕至的寧靜山落,聽說很多冬候鳥以此為棲息處所,但是我10月31日到時,讓我最訝異的是並未看到大批鳥類棲息,甚至連一隻也未瞧見,不知是否跟天雨或季節有關;因為時間不夠,林老大開車載我遊湖一圈,只有在兩處讓我下車拍照,只因環湖莽草蒼蒼遮蔽視線,幾乎看不到湖,只有這兩處勉強可接近湖畔;雙連湖環湖路況很差,泥濘不堪,顛簸難行,路面僅容一車可過,若遇有來車,還得煞費周章,退到路旁有空地處才行。
   
     匆匆一瞥的雙連埤,依然留給我絕佳印象,因為此處真是空靈恬靜,若下次去,我希望慢慢繞著湖走一圈,即使莽草蒙蔽視線,但是周圍山落那種出塵與世隔絕之感,牢牢抓住我的心,很想一窺究竟,聽說環湖一圈走下來,至少要兩小時。


















從車子中可以看到雙連埤周圍有很多原始林



 湖裡水草盈綠,遠山近水天地澄靜




   
      車子快出雙連埤時,我看到遠處有大片落羽松,只可惜圍起來且距路邊有段距離,加上雨勢太大,林老大認為不宜逗留,我心裡好惆悵,最愛的落羽松怎能錯過?還好在彩燕在地美食吃完午餐,正要回家時,在同一邊距離約1公里左右路旁,有一片落羽松,顧不得鏡頭是否會淋雨,車停路旁,開始狂拍,雨的印記在相片裡,哇!老天待我真好。

秋遊宜蘭最美麗的Ending  ~ 落羽松













4 則留言 :

  1. 曾在雙連埤附近上演迷蹤記,原來這是一處空靈恬靜的美地,環湖走一圈,絕對是身心靈的至樂,林老大夠意思了,狹窄的環湖路,載你一圈,感受天地靜好的出塵滋味。望龍埤、落羽松也是此行值得回味的好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雙連埤四周圍路不好辨識,雖坐車中環湖一圈,雙連埤於我依然是一團迷霧,充滿誘惑力,煙雨霏霏的雙連埤四周山落與聳入天際的松杉林更值得探究,拍到落羽松,真的是驚喜,可能是身在紅塵更嚮往出塵的感覺,所以宜蘭行中想再探的就是雙連埤。

      刪除
  2. 宜蘭的湖光山色、天然水景,每次出遊都讓人有流連難忘之感!我也很喜歡!望龍埤、雙連埤在水天青山圍繞下,更有如詩畫一般,顯得輕靈幽靜,讓人很想親臨擁抱!美麗Ending的落羽松也極不凡,我也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穿梭在宜蘭中,除了這些風景區外,還看到蘭陽平原如棋盤般的水田及山與農舍倒影,好想拍這些景象卻無法如願,堪稱水鄉的宜蘭,水的柔情是最能融化人心的,難怪總是惦記著宜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