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秋色醉人~記宜蘭梅花湖




      三天兩夜秋遊宜蘭,就從梅花湖開始;約七年前曾至梅花湖一遊,當時只覺得尋常,沒想到這次來,訝然發現她已脫胎換骨,變得風姿綽約,讓我驚呼連連,如此淡彩勾畫的梅花湖,卻更動人心弦。

      秋天宜觀天、觀水、觀葉,梅花湖完全滿足我的需求;秋空敻遠遼闊,秋水款款深情,
朵朵白雲浮貼於淡藍天幕,穹蒼如畫,湖水亦如畫,以【秋水長天共一色】形容梅花湖秋色,再貼切不過。


   
      梅花湖最讓我稱讚的是環湖步道栽種叢叢綠樹,秋來葉色繽紛,貼湖而生,妝點湖色,多采多姿,葉影婆娑浪漫風情,不飲亦醉。









   
      梅花湖還有一醉,走環湖步道一圈,設有多處觀景亭,真正做到步移景換,不同位置不同角度,獵取的湖光山色各有勝處,繞一圈下來,讓我拍得很過癮。






       其中有個角度拍到雲山縹渺間,住著幾戶綠水人家,景象空靈,是真卻似幻。

   
      來梅花湖,一定要走貼近湖邊的環湖步道,步道從睡蓮池邊野薑花旁進入,綠樹夾道,宜兩人行,攬翠湖邊 ,詩情畫意兼具。





   
      梅花湖中有一小島,有木橋銜接,小島猶有環島小徑,沿路栽種野薑花,好多蝴蝶飛舞其中。梅花湖裡有很多水鴨,嘎嘎聲不絕於耳,夜鷺幾隻飛舞於水面,這樣的水域值得你靜心欣賞的。









      中午是在小熊書房用餐的,是一位女作家兼電視節目主持人開的;餐飲還可以,佈置也很溫馨,最值得稱道的是書房前栽種5、6棵落羽松,或翠綠或橙紅或兩色雜陳,煞是好看,於二樓用餐,湖光山色近在眼前,增添不少情趣。







      可以騎腳踏車乘風優遊,可以漫步小徑吸吮每一吋梅花湖秋色,若你覺得還不夠親近,乘船縱遊,相信可以更細膩窺見全貌;來梅花湖切忌匆匆來去,如飲美酒,囫圇吞下,是一種浪費。
 







4 則留言 :

  1. 水天一色的梅花湖秋色,澄靜遼闊,你深情的拍,我癡情的看,走在秋葉婆娑的環湖步道,看著樹與湖對話,何其浪漫, 宛若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林老哥要關機才更像),適合慢活的仙境。多謝你介紹如此的佳境,要找機會朝聖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足足在梅花湖待了大半天,腳踏車騎了,環湖步道走了,仍然覺得不夠,林老大只負責帶我去世外桃源,他沒辦法離開手機,現在進步了,會幫忙揹背包,若要融入山水之境,只能說有待調教,宜蘭好多水,三天內走的景點六個中有五個有水,真是水鄉之域,宜蘭適合秋末來看水------

      刪除
  2. 「秋空敻遠遼闊,秋水款款深情」好一個秋詩篇篇!Jane鏡頭下的梅花湖,張張都是傑作,看得我如癡如醉!湖邊花影景致,伴湖閒走的步道,還有此時的變葉木、落羽松都將秋意襯托得更加深濃,好一個梅花湖,好一對懂得生活的賢伉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是最懂樹的語言,梅花湖迷人之處就是湖畔栽種一圈樹木,秋來攬湖水之翠,觀繽紛彩葉
      ,真的不輸日月潭,雖然不大,但這裡幽靜可親,很高興你們都喜歡,宜蘭不遠,親近山水真的很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