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莊嚴神聖的藝術神殿─吳哥寺〈Angkor Wat〉


§湛藍天色下吳哥寺塔。↑ §吳哥寺內女神浮雕。↓


※吳哥之美蔣勳敘述吳哥寺是這樣的:有獨立的護城河,有四邊的城門,有
內牆外牆,所有城市應該具備的格局規矩祂都有,已經遠遠超過一個「寺廟」
的規格,或許應該視為一個獨立的城市,一個五臟俱全的「城中之城」。

※我稱吳哥寺藝術神殿,有兩層意涵:一祂確實是寺廟,是神殿,二是寺裡寺
外就建築外觀或琳瑯滿目的神像浮雕,也是藝術的巔峰之作,仰觀或俯瞰,
直視或側看,綜觀整體或窺視一隅,處處驚喜之餘,你會讚嘆佈局巧妙,只有
信仰的深度才能造就如此莊嚴的神殿吧!我一直這麼想。

§吳哥寺第一道城門。


§吳哥寺前中央引道。


§吳哥寺內一座小廟。
§吳哥寺共有五座尖尖高高的寺塔。↓

§我們從左邊這道門進入。↓


§參觀敘事史詩
「羅摩衍那」﹝Ramayana﹞、「摩訶婆羅達」牆上浮雕。↓




§栩栩如生的石雕。

§廊頂如時間長卷。

§長廊深處訴盡幽情。

§一扇門裡有一座廟。


※走進吳哥寺神殿,探査內部肌裡架構,方形建築,四周有長廊環繞,
裡層猶有迴廊,三層的寺體,廊柱與廊柱間如門亦如窗,這頭可以望
見對邊,每層神殿的基座都有橫纹石凸層層墊高,縱橫交錯的廊柱與
石凸自成美學格局。




※而我鍾愛寺裡一尊尊女神像,有的是浮雕,有的是平面圖案,或舞或立,
蓮指姿態萬千,頭飾髮冠亦各不同,不僅動作優美,生命活力越牆而出,
尊尊均是藝術佳作。




§阿帕莎拉女神像。

§這三位女神的腿已被毀。


§陽光下最耀眼的女神像。


§俯視芸芸眾生的女神像。


§也有這樣的淺雕圖案。

§這道門楣是眾女神獻舞。

§寺裡供俸的神像。


§迴廊深處。


§光影迴廊。

§藍天下的吳哥寺塔。




§高聳的寺塔。
§這樣的色澤這樣細膩的雕工叫人無言讚嘆。


§寺裡寂寞的莊嚴。


※走出吳哥寺,望向寺前大片綠地上,棕糖樹婆娑起舞,獅身石雕像千古不
化的姿勢依舊,遠處小廟石階一群柬國青年男女圍坐聊天,可曾想像千年
前的吳哥寺是否也如此?如果答案是:是!那其後的衰頹消逝是錯覺嗎?而
千年後的吳哥寺會安然如今嗎?我們就如一首歌所唱:一切在風中找答案吧!
§獅身石雕。
§寺裡的棕糖樹。


§石階上聊天的青年男女。
§一樣莊嚴的廟堂。








§一樣踏著引道歸去。

§回眸看看吳哥寺。


§門牆上的女神像。

§美麗的女神像。

※吳哥行在吳哥寺這篇藝術神殿裡結束!有鬆口氣的感覺,前日才在部落格
回覆格友的一段話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
如若能避免,我盡量不再去吳哥,因為沉
殿後,我終於發現這次的吳哥印象應該
是最好的,若再去,只怕有更多的惆悵,不是我悲觀
,吳哥寺的整修工程,巴肯山的錯愕,都讓我覺得吳哥的美正在消頹中---當然我知道這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怎會這樣呢?剛回來日思夜想都是吳哥的一切,讀吳哥之美,嘆息自己
未曾去看《東方蒙娜麗莎》、《乳海翻騰》,太多遺珠之憾,一直想早日
再蹈吳哥之境,但一遍又一遍翻閱有關吳哥遺址的圖文,終於發現人潮和
時間是最大的殺手,就李婆而言,此時參閱的吳哥已是巔峰,再去,不忍
逼視祂的消頹-----記住吳哥此時此刻的容顏吧!
















































































4 則留言 :

  1. 一篇精詳的紀錄~但拜讀後...卻不禁覺得有些沉重

    時間在這裡無情的淬練著,或許~~ㄧ切也用不著想太多...就隨緣的來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真是不該大發斯言,讓你覺得有沉重之感,不過,逝者如斯矣!

      走出吳哥寫完吳哥,我也會放下了!至於今後如何,其實也由不得我,

      真的不會杞人憂天的----

      刪除
  2. 我也是讀完蔣勳的『吳哥之美』,再造訪吳哥,那是一趟知性與感性之旅;當時

    特地請導遊帶我們去造訪『攪動乳海』,它在小吳哥的最後方,可惜正在整修,

    僅看到原作大小的揭式牌照片。

    徜徉於吳哥各個神廟遺址中,發現幾乎都是巨岩堆砌而成的,工程之浩大令人咋

    舌!上面的石雕、故事、史蹟、、、等頗具藝術價值,內容真是引人入勝呀!尤

    其是巴戎寺中處處可見的微笑高棉, 小吳哥的美麗女神,女皇宮的紅色岩雕,涅

    盤宮的神話醫術,塔普倫寺的巨樹抱岩,寬闊的護城河、、、等,一個個皆耐人

    尋味,令人流連!

    瀏覽完妳的遊記,我也順便分享我遊吳哥的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你寫的回應,總是覺得你不但博學多聞,而且真的到過不少地方,可能是

      和老公志趣相投,涉獵範圍廣闊,像你這樣若能寫部落格,該有多好!我們就可隨著你的文字和照片,分享美麗與感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