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吳哥山上神殿─巴肯山〈Bakheng〉


§巴肯山〈Bakheng〉是一座蓋在山上的宗廟神殿。↑§巴肯山下河流景象。↓

※在山上蓋一座國家寺廟,很棒的構想!
※山的高峻沉穩,更能接近神的感覺,向著巴肯山神殿,踩踏著石階,藍天
在上,白雲微笑,每一步都在趨近須彌山,每個念頭都在升騰!頓悟一件事
,難怪一座山總有一座古剎,蓋在山巔,攬雲招霧,汲日月靈氣,在這樣的
高度,人們學會謙卑,知道渺小。



※來到巴肯山神殿,遊人密集,大家排排坐,都在等著看日落!反而淡化了
朝山的感覺,有點像趕赴落日的嘉年華會,也像一篇舖陳很緊密的文章,草
草收尾,尤其觀不到落日,晃了一圈轉向回程,有點失望。



§巴肯山神殿。


§女神的雕像。



§也是女神雕像。


§像這樣的寶塔

很多,每一座象徵一座山,用來突顯中央須彌山的永恆穩定。





§底座四周還有

很多紅褐色磚塔。

§磚塔林立似乎拱衛著中央的神殿。



§巴肯山神殿下的磚塔很多已經傾頹。






§守護神殿的磚塔。





§觀日落的地方。
§而比較吸引我的反而是林立的磚塔。








※沒拍到夕照,倒是這幕河景,給我靜謐安詳的感覺,我把她當恆河,
恆河沙數萬千,願世人真的靈性俱足如一粒恆河沙。

※而巴肯山神殿,需要好好愛護了,因為他給我日落西山之感,總覺得
他似乎已不堪負載人潮雜沓,肌理纹路正在風化中。


※而我也是人潮中的一個!能說什麼?吳哥遺址的每一個地方,應該得
到每個遊客更溫柔的對待。


























4 則留言 :

  1. 看到至尊至高的神殿凋零,總讓人無限唏噓,jane柔情以待,用十篇巨作介紹

    吳哥王朝,此情此景不禁讓人激起不斷的漣漪,並讚嘆妳的至深至情。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肯山相信和你去吳哥時看見的已略有出入,其實吳哥遺址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如潮的觀光客和吳哥的風化毀損,確實是糾纏不清的問題,沒有答案的困惑--

      刪除
  2. 想像那王朝的興盛與衰敗...在這樣的巴肯山神殿上~演譯著千年不變的道理

    因為夕日的美麗~而忽略了廟宇本身的神聖,多情如jane總能獨見多面事理

    這樣的巴肯山~~雖不見落日之美...卻也讓人看得更澄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若能避免,我盡量不再去吳哥,因為沉殿後,我終於發現這次的吳哥印象應該

      是最好的,若再去,只怕有更多的惆悵,不是我悲觀,吳哥寺的整修工程,巴肯山的錯愕,都讓我覺得吳哥的美正在消頹中---當然我知道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