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陪著東坡走一段回家的路

      隔了七年,前去凝聽劉老師講課,看到老師走進教室,感覺真是老了些,反觀自己,
不也老了。

      久沒坐在課堂裡,本以為自己會撐不住打瞌睡,沒想到一連三堂課上下來,卻如沐
春風,隨著老師獨特的詮釋角度與見解,有幾段話深深觸動我心;李婆沒有做大學問的
能力與抱負,只想擇取劉師清新悅心的見解,和大家分享。

      老師強調上課採用【一言堂】的方式,他想扮演演奏者的角色,把【東坡詞】重新彈
奏出來,注入他多年浸淫其中,與東坡詞心靈對應,產生的強烈感情共鳴;透過他的詮釋
,期待東坡詞是精彩的藝術饗宴,能刺激與激發聆聽者的情緒;最重要的是老師很享受東
坡詞,希望我們能一起享受東坡詞。
   
                                               李婆家夏日晨曦圖【晨曦象徵一天的開始】

                                              李婆家黃昏秋空雲彩圖【夕陽西沉,是回家時分】
   
      若把東坡詞比擬為一場精緻的藝術饗宴,老師要分四個樂章彈奏,第一樂章─杭州時期
;第二樂章密州、徐州、湖州時期;第三樂章黃州時期;第四樂章黃州以後 ;從杭州時期
特色寫景酬唱、遣情入詞,到黃州以後即事遣興、率爾成章的風格,這是一條半圓形弧線
,也是東坡先生的心路歷程;喜歡老師這個譬喻,彷彿你可聽見第一樂章初以詞為創作文體,躍躍欲試的欣欣然,到了密、徐、湖州第二樂章,境界丕變,寂寥、淒涼有,清雄豪邁、蒼茫空靈也有,清閒平淡更有,那麼如果轉換為樂章,將是何等峰迴路轉,時而低吟,時而高亢,時而空闊,時而悠揚;黃州時期是東坡詞巔峰之作,生命被逼到谷底,無常摧折人心,一個偉大的心靈過濾這麼多情緒,彷彿通過一個嶮隘的關口,困窘到幾乎窒息,忽忽又進入一個寬闊大草原,心境一寬,從此也無風雨也無晴,遐想第三樂章是小提琴變奏曲,如何把人心從黑暗谷底提昇至清闊山頂,每段樂音的表情轉折一定很豐富圓潤,期待劉老師的詮釋。第四樂章是一段回家的路,平靜淡遠,波瀾不驚,生命的基調渾厚,主旋律是寬闊寧靜的,如一人徐行於連綿不盡大草原,是歸人也是過客,偶有波動復歸平寂。      

      就是這句話深深打動我心,陪著東坡走一段回家的路,希望在老師的引導下,能貼近
東坡的內在世界,去感受一個偉大心靈的洗鍊歷程,豐富我的心靈視野,讓我更知曉如何
安頓自己常常躁動的情緒。

        來聽東坡詞,其實不是陪著東坡走一段回家的路,而是東坡陪我走一段回家的路
這段路不可能鳥語花香,如夢似幻,而是擴大胸懷,遇困能解,隨緣隨喜即可。


8 則留言 :

  1. 哇!擁有三頭六臂嗎?沒兩天,喬遷工程便大功告成,應有盡有,一樣也沒少。新居也一應俱全,原本擔憂的問題都克服了,幕後指點的高手,實在厲害,可高枕無憂,繼續編織好夢。新家看來寬敞明淨,好選擇、好所在,我若喬遷不成,考慮與你和May同行了。
    陪東坡上課,返家的路走來喜樂踏實,很棒的心靈洗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幕後高手據說不眠不休做了近10來天,喬遷工程才告完成,除此之外,女兒也被我教訓多次
      ,說她不能了解娘心有多急切焦慮,所以高手加女兒加上我自己,還真有三頭六臂,
      電話裡告知搬家的細節吧!
      陪東坡上課是這學期新的啟航,因為一顆心總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總是想追求點什麼?
      做做看吧!呈現上課的心得,想讓一切更深刻烙印在心裡。

      刪除
  2. 咦!你的留言版不必打一推難以辨識的符號ㄛ,高明!

    回覆刪除
  3. 恭喜李婆!賀喜李婆!這次竟然搬進豪宅了,而且連舊家所有家當都搬來了,佩服!佩服!

    每天到你家逛逛已成了我的習慣,因為裡面有太多的美圖佳文可欣賞.

    可是我卻不敢常去留言,因為你的朋友們各個文筆精湛,我的留言就顯幼稚了!

    sn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搬進豪宅了,而且連舊家所有家當都搬來了-這樣的形容讓我看了心花怒放。

      蒙你不棄,進我這兒瀏覽,已相當感恩,我會更認真打點新家的一切。

      刪除
  4. 阿姨的新網站好漂亮呢!豪宅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我會努力裝潢佈置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