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中秋節與故鄉夕陽共度黃昏

                           今年秋節黃昏大安港的夕陽輪廓有糊糊的感覺


      不知是不是因為颱風來襲前夕,夕陽輪廓不再像去年那麼清晰,有點糊糊的,像水墨宣染的效果,很柔和不刺眼,有別種風情;倒是風沙漫天飛舞,勾起我小時候的記憶,像這樣的天候,行過沙灘,舉步維艱,雙眼若不遮掩,可有罪受了!一雙腿受風沙侵襲,很痛的。

      因為是秋節吧!海邊倒不冷清,有不少人在沙灘戲水、堆沙、抓小螃蟹,當然也有情侶雙雙沙灘散步,享受沐浴夕陽金色光華下,最奢華的浪漫;當我沉浸其中,拍著照片時,猛一抬頭,竟看到一張很熟悉的臉孔,花了幾秒確認,這張臉孔的主人也和我一樣在確認中,然後,兩人同時叫出對方名字,原來是師專老同學,這要是在異鄉,中秋佳節遇到老友,肯定要相擁而泣。
   
      雖是插曲,先互道近況,再聊起往事;老友已升格當阿嬤,今天和老公偕女兒、媳婦、兒子和可愛的小孫子,到海邊戲水玩沙共看夕陽,身為大安港人,能得老友青睞,闔家至此度佳節,我真覺得與有榮焉。

      聊起往事,老友說以前寢室一行人喜歡到我家海邊戲水玩樂,還在沙灘上跳起土風舞,玩得很瘋!哇!那是40年前的畫面了,是否哪天邀這些阿嬤舊地重遊,把青春歲月笑靨如花
的感覺召喚回來呢?







   
                                               風沙吹的情景


夕陽逐步下沉的情景



  

     
                                              夕陽在沙灘作畫



                                           日落後,雲彩更濃


                   
                                              猶眷戀不歸的人







                                         天邊雲彩變化多端


                     
                                               夕陽餘暉仍在


      細數近幾年來返鄉過節的心情,頗有倒吃甘蔗,越來越甜的感覺,不再觸景傷懷,思念化入風中,爸爸一定很高興我現在會梳理心情了!

5 則留言 :

  1. 這趟故鄉行,色調好古典浪漫,黑、灰、白外加一抹橙黃,好像在看舊日褪色的照片,洋溢懷舊的味道,當然也很好奇那位老友是哪個寢室的。
    並為妳心境的轉折而喜悅,令尊的靈魂一定感到莫大的慰藉。我搬好家了,近日可和May計劃計畫到何地「笑看山林,坐談風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妳一說,我才發現這次照片竟然走復古路線,難怪會勾起往日情懷。
      這位老友是大甲的小燕子,妳應該知道是誰了!
      已至妳的新家參觀了,沒想到搬家毫髮無傷,可喜可賀,而我那個無名舊家因家大業大,家當太多,竟然搬了一星期還沒搬完,就任他慢慢來!
      秋來情思泛起,秋水含情脈脈,招惹人心,出去走走山水寄情,是時候了!

      刪除
  2. 哈!上述在海邊一起大跳土風舞的情景,覺得往事似近又遠,那一幕好似清晰!!想想年少真的是輕狂,可以在洗游泳池時大夥兒隨性就群起瘋狂,可以在老師未進教室裡的片刻也能開懷群歌共唱,--,-妳在海邊意外相逢昔日老友,相擁而泣的情景,真的叫人就回到了過去,很高興您對故鄉的倒吃甘蔗,能把思念化入風中,理出您自己和年邁父親的好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把一幕幕往事重現,那真是一段無憂無慮的美好歲月---
      現在我們台北同學聚會的畫面,有你我和cate2的紀錄,現在看沒什麼,可以後看,
      那將是珍貴的回憶,偶而倒帶,似乎就在眼前,所以我們需要找時間聚聚了!

      刪除
  3. 哈!上述在海邊一起大跳土風舞的情景,覺得往事似近又遠,那一幕好似清晰!!想想年少真的是輕狂,可以在洗游泳池時大夥兒隨性就群起瘋狂,可以在老師未進教室裡的片刻也能開懷群歌共唱,--,-妳在海邊意外相逢昔日老友,相擁而泣的情景,真的叫人就回到了過去,很高興您對故鄉的倒吃甘蔗,能把思念化入風中,理出您自己和年邁父親的好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