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速寫宜蘭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最讓人流連的水生植物池



      懷著期待,盼望已久的福山植物園終於在12月9日成行了!
      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市烏來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是以自然生態教育性質為宗旨,共分為三區,植物園區、哈盆自然生態區及水源保護區,而其中對外開放的只有植物園區,面積達409.5公頃;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有計畫有系統的蒐集培育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共有135科700餘種,計4000餘株,依資源特色分為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森林探索區及生活植物區,貫穿其中的河流是哈盆溪


      一進入園區,不久就看到最美的水生植物池,水池旁筆直屹立的幾棵水杉,是視覺的焦點,拜冬寒所賜,染成赭紅色;水杉的飄逸風采為湖畔增添浪漫色彩,在層層疊翠的綠色世界裡,她是唯一;李婆素來迷戀水杉風情,只恨沒有更多時間,供我沈醉。





      廣受大家喜愛的水生植物池,原本是一片低窪沼澤,園區引哈盆溪的水注入其中,現在池裡有著豐富的植物生態;最引人注目的池面上紅色的浮水植物~【滿江紅】,這是候鳥從日本帶來的禮物,和綠色浮萍、黃色【萍蓬草】,形成紅黃綠三色相映的繽紛畫面;此外池畔有幾棵【水社柳】,站在水杉旁。

萍蓬草與滿江紅

 



水社柳是瀕臨絕種的植物,也是台灣特有種的植物



      沿著水池旁的木棧道一路向右走,兩旁都是高大蒼鬱的林區;看到樹上附生很多植物的樹木公寓,也看到葉鼻蝠倒掛的扁蝠亭;看到猴不爬的九芎,也看到猴歡喜開著綠色花,我還拍到美麗的台灣金絲桃,浪漫的楓葉詩篇

 水池旁的木棧道走來很舒暢


 附生很多植物的樹木公寓
雖然不見葉扁蝠倒掛,但還是要拍拍扁蝠亭
 林區漫步,彷彿置身綠色世界 



這是光禿禿的九芎
 開著芥茉綠小花的猴歡喜
美麗的台灣金絲桃
浪漫的楓葉詩篇









      雨中漫步林區,可以感覺林相變化萬千,有還呈枯枝的櫻花林,空靈的竹林,專闢的山茶區,杜鵑花區,還有幾處林景藤蔓牽纏,和泰山影集的森林場景有幾分神似,悠悠綠光森林,適合深呼吸,可滌淨塵囂。
哈盆溪蜿蜒而過,是全省最乾淨的水源
結了滿滿果實的茶科植物~厚葉柃木

杜鵑花區
  藤蔓牽纏的綠光森林



行過空靈竹林


 遠處出現枯枝狀的櫻花林



這幾棵椰子樹,樹幹上也有很多房客

      繞了一圈,可銜接回園區的步道,快回到水生植物池時,又拍了楓紅和茶花,走進木棧道時,天色較為清朗,沿著池畔,水杉再度入畫,更細膩咀嚼池中彩畫,水色如此迷人,給我再多時間,可能還嫌不足。
又一片楓紅
 喜愛的白茶花
 回到水生植物池畔木棧道












      此行讓我最意外的是沒發現一隻水鳥,山羌、猴子也未瞧見,是否行來太匆匆,錯過了動態畫面?或者是季節使然?寫網誌前,上網看了別人拍的福山植物園,都有可愛的水鳥,可沒有赭紅色的水杉,別貪心了;三月再來,櫻花開了,杜鵑也開了,或許還能邂逅水鳥;我又再說夢了,可說著說著,或許又成真了,速寫福山植物園告一段落,我知道很快會再來的。










2 則留言 :

  1. 此時的福山植物園,到處都像披了彩衣一般,走來一定舒適靜美!鏡頭延展下的水生植物池,更讓人見著濃濃的冬彩,水杉、落羽松,變葉樹等,我也都很喜歡,雖然綠意褪盡,有些蕭瑟,但短暫的炫美卻是秋時的亮點。滿江紅、萍蓬草、水社柳、金絲桃、樹木公寓---,透過鏡頭都讓我看得滿心歡喜,這時節走訪福山植物園真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山植物園相信也是你極為嚮往的地方,對喜歡研究植物生態的人,這裡應該是寶地,若要好好研究,相信幾天也不夠;我看了很多福山植物園的網誌,四時風情不同,具有濃厚的季節脈動色彩,此處也適合全家走走,幽幽靜靜,綠意斐然,真的很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