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台大清歡時光

     【人間有味是清歡】,東坡詞一句訴盡12月16日我在台大校園拍照的心情。

     自從9日福山植物園歸來,台北就陷入陰雨霏霏,沒完沒了的天氣,星期一晨七點多陽光自動喚醒我,剛好也是聽東坡詞的時間,於是提早到台大,享受冬陽照拂的暖意。

      從土地公旁小徑進入管院前的草坪,天氣晴美,幾株豔紫荊神采奕奕,本想直接去看鹿鳴堂旁的銀杏和水杉,卻被豔紫荊鉤住了,慢慢捕捉他們的神采,心情好到想飛。

      那絕對是不一樣的心情,不是狂喜,是一個人與花木與陽光與空氣很輕微的碰觸與摩挲,每輕觸一下,心神盪漾一回,那盪漾開來的情懷又如漣漪般擴散,這麼朦朧的幸福感一直跟隨我,直到踏進教室,當老師講到浣溪沙這首詞~【細雨斜風作小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漫。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我如醍醐罐頂一般,是啊!人間最雋永的情味不就是剛才我一路走來那種清新淡雅的歡愉。








水杉的畫面



銀杏葉緣呈現枯褐色




 銀杏還未變黃色,可落葉也蠻多的




農場入口處水車旁還有一株粉紅睡蓮,池邊已應景擺了幾盆聖誕紅

冬天裡的晴天是特別珍貴的  



登上共同教室五樓俯瞰校園






      這篇文章寫到一半時,星期二開始發生一些措手不及的事,擱了下來,只隔一星期,心情彷彿天塌了一半,今早當一切已有了答案,嘆息世事變化比浮雲變化還難測,勉力把這篇文章寫完,因為那樣的清歡時光實在珍貴,當我把最近的人生課題解完,仍然盼望循尋人間清歡味。

6 則留言 :

  1. 看到結尾,心情從清歡急轉直下,果然「世事變化難測,清歡時光實在珍貴」,更覺得很多人、事,我們都做不了主,只能憑藉我們的善心美意,祈求一切好轉,祝福妳圓滿的解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朋友的關懷與祝福,永遠是一股暖流,今晚是平安夜,讓我們在心中吟詠與祝福,平安夜,聖善夜,天使降臨,充滿喜悅‧‧‧‧‧

      刪除
  2. 「人間有味是清歡」,如果不是這樣的圖文導讀,有時還真不能細細領略詩中意境!人生過程五味雜陳,無常變異方謂正常,高興老友在緊要關頭很快有了答案,依序處理便能從容以對,凡是但求盡己心力,作不了主的就學習放下了,祝福妳平安喜樂,一切圓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友的關懷與鼓勵,或許靜定功夫還不足,遇到事情還是有點驚慌,還好
      已能如您所說,依序處理從容以對,盡己之力,其他不再多想,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希望我們
      擁有更多清歡時光。

      刪除
  3. "就把它當成是人生課題吧"~這也是我每回遇到人生轉彎處的想念...
    加油喔!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是我們ㄧ直在學習人生課題...學習如何成長...如何圓滿的過生活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窩心!有好朋友的溫馨關懷,我很快從前幾日的慌亂,鎮定下來;2013年即將過去,似乎也發生些不大不小的人生課題,慶幸的是我們都從其中獲得提昇的動力,2014年讓我們攜手向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