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鰲鼓溼地之眾鳥齊聚篇




◎惹人憐愛的高蹺鴴。 ↑     ◎一排鸕鶿,牠們幾乎都是一樣的姿勢。


●●●水鳥世界魅力無遠弗界,且多彩多姿,無論是顏色、體態、大小各有各的美,
此行,眾人迷戀可愛嬌小的高蹺鴴,也愛上神秘黑鳥─鸕鶿,還有各式各樣的水鴨,我還拍到鷗鳥飛翔,還有羽毛色澤棕色呈斑紋的斑鴴,廣闊美麗的水澤風景,
妝點著活潑迷人的水鳥,鰲鼓溼地難怪會吸引素珍夫妻一見鍾情,且一往情深,據
說已拜訪過二、三十次,而且還樂此不疲,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癡迷的原因。

◎首先豋場的是可愛到極點的高蹺鴴,粉紅色長腳鳥,又稱黑翅長腳鷸  ↓







◎這兩隻母的尖尾鴨正專心覓食
金斑鴴,也是外型蠻可愛的水鳥。
紅嘴鷗〈又稱海鷗〉飛翔的畫面。


鸕鶿出現都是一整排,而且動作蠻一致的,在鰲鼓溼地和白鷺鷥ㄧ黑一白成強烈對比


◎這五隻尖尾鴨以最後一隻噘著屁股朝上最有趣,牠應該是在覓食吧!

◎經素珍告知這兩隻是琵嘴鴨〈前母後公〉,嘴大而扁平,形似琵琶或湯匙狀

◎這一群水鴨羽毛色澤都不太一樣,1~4是尖尾鴨(1、4 是公的,中間是母的)   5~10是
琵嘴鴨(三公三母)
◎並肩飛翔的琵嘴鴨(前公後母)
(下面兩張前母後公)

◎最特別的是這隻紅冠水雞,聽說牠是會游泳的雞喔!
◎鳥類夢幻天堂─鰲鼓溼地
◎景象變化萬千的鰲鼓溼地
  



 

●●●鰲鼓溼地接連寫了兩篇,許多不知其名的鳥類只好放棄,水鳥真不好辨認,且鏡
頭呈現可能還有誤差,再加上專業知識不足,雖一腔熱誠想分享鰲鼓溼地的美,但只
能這樣的畫面,心仍有愧。
●●●溼地帶給我的感動很深刻,那種綿延數十里無邊無際的遼闊,上百隻禽鳥或飛或
游或站,你會讚嘆大自然的神奇,然後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來到這兒。


昨天寫的網誌,其實心虛虛的,因為實在沒有把握,幸好救星來了,素珍來信告知
內文如下:
1.這兩隻金斑鴴正專心覓食。-------這應是母的尖尾鴨,絕不是體型嬌小的金 斑鴴。
2.一隻入定的水鴨和一隻打盹的水鴨。-----這兩隻皆是琵嘴鴨〈前母後公〉
3.這一群水鴨羽毛色澤都不太一樣。------1~4是尖尾鴨(1、4 是公的,中間是母的)
5~10是琵嘴鴨(三公三母)
4.一起飛翔的水鴨。-------這是一對比翼雙飛的琵嘴鴨(第一張前公後母)
    (第二、三張前母後公)
以浪漫的角度來說一般人統稱水鴨,以文學性的角度來說,妳並沒有錯。但
水鴨種類甚多,其中一種叫「小水鴨」,故怕別人誤會,才特別提醒妳。

真的很感恩,菜鳥出擊,能有良師益友皆我同行,使鰲鼓溼地行有完美的結局。
真真佩服素珍夫妻短短時間竟連公和母都能辨認,李婆還真五體投地。

9 則留言 :

  1. 第一回出征,就這麼幸運,搭上素珍與賴教授的車,一路專業的傾囊相授;也

    真幸福,大開眼界,看到妳整理的水鳥世界(那日我竟沒見著海鷗)。

    濕地因他們的存在,而魅力無窮,多希望這些小生命永續繁延!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也不知那是海鷗,整理是按圖尋找,才知那是海鷗,經素珍指導‧我終於也有些基本的認識,但還是覺得水鳥很難辨認。

      刪除
  2. 好文采加上專業的賞鳥大師指引~無怪乎篇篇精采

    濕地裡的旺盛生命力令人敬佩,這神奇的地方真可玩味再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婆就是心腸熱臉皮厚,雖有諸多錯誤,只修正,卻不改其樂。

      刪除
  3. 再三欣賞東石賞鳥的三篇作品,群鳥英姿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妳雖是初次造訪濕地,

    就有如此豐碩的成果,不禁讓人佩服妳按快門之穩定、英明與果決。妳說只是攝影二

    年級生,看來妳若不是勤學的學生必是天賦異秉,連學長欣賞完都說妳的像機比較

    貴、功能比好、解析度很銳利。(哈哈!不是天才,不招忌喔!) su-jane

    回覆刪除
  4. su-jane:

    老同學了!別吃我豆腐!

    真的,在攝影世界裡,我只是一個一個遊戲者,全不照章法,也未按部就班學

    習,心想意到,只憑一股蠻力和愛好之心,學長和你都是真功夫硬底子,我這

    叫關公面前耍大刀----,還是要再次謝謝賢夫妻的熱誠與傾囊相授的熱心,我

    若不是與你們同車,可能不知要拍啥?總之,致上12萬分的感激。

    回覆刪除
  5. 水鳥的世界,竟這般成雙入對、神仙眷屬,讚嘆造物主賜給生物的靈性!

    素珍與學長這對賢伉儷,不就也有如此寫照!c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