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記華山1914 ─ 舊歲痕與新情懷



●華山幽幽古意。


華山1914全名
華山1914文創園區;四月15日第一次來這裡,就被這裡吸引了,這些老
房子斑斑駁駁的痕跡,寫在脫落的水泥牆,寫在坑坑疤疤的泥土地,寫在一
扇門一扇窗一棵老樹上,我看著看著著迷了;17日再去第二次,更細膩的品
味這裡的一切,老建築包裹著新創意,喜歡這種反差極大的感覺,喜歡這裡
不是只有舊情綿綿的餘韻,而是醞釀更多前衛藝術的可能性,新舊在這裡迸
裂的火花是我期待的。

華山1914的建築物及設施創建於1914年日本的『芳釀社』,是當時台灣
最大的酒廠之一;2002年文建會進行舊空間活化利用的整理;2005年華山
開放供藝文界及附近居民使用至今。

※一個創建於1914年的酒廠,歷經99年歲月流轉,幾次政權輪替,還一度
淪為閒置的都市廢墟,如今卻脫胎換骨成為一 個含有公園綠地、創意設計
商店、時尚美食及藝文展演場地的文創園區。

※有人說華山1914是都市叢林中,一處靈魂可以歇息喘口氣的地方。

※或許是因為舊的一切特別容易讓人緊繃的情緒瓦解吧!或許那一扇窗讓人
陷入遙遠的記憶裡,或許看到脫落的泥土牆,你覺得真好,不必那麼一絲不
茍;有些零落,也些破敗,有些苔痕,有些滄桑,可以放鬆思緒,可以發呆
可以啥事不做,在這個有著99年舊歲痕的老地方。

※很慶幸華山1914保留了舊房子、老樹、以及1914這個稱呼。
●樹根糾結的門。

●一扇窗。

●樹根糾結的牆。
●牆的古老記憶。

●人文藝術在這麼古意的地方著根,應該可以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古典的一扇窗。
●藤垂掛的門窗。



●99歲的老牆。
●穿過屋頂,依然挺立的一棵老樹。




●連招牌都脫落。
●老幹新枝可以在一起。




●華山有很多老樹。


●老樹在華山。

●很多老樹依偎著牆。








●到處都是綠樹的
華山。




●紅牆老樹。




●也許我很舊

,但我很溫柔。




※把華山1914屬於舊歲痕的一切先呈現在這一篇,下一篇我想敘述,這次
我在這裡做了什麼?以及我期待下次在華山做些什麼?


●華山有很多蝴蝶蘭。










































4 則留言 :

  1. 新舊元素交織融合,「有舊情綿綿的餘韻,醞釀更多前衛藝術的可能性」,

    「有些零落,也些破敗,有些苔痕,有些滄桑,可以放鬆思緒,可以發呆可以

    啥事不做,在這個有著99年舊歲痕的老地方。」,寫得讓人嚮往,也似乎預告

    一個我們可以話舊、懷舊的聚會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年不長不短的歲月,使華山環境不至破敗到呆不下去,但有些零落,也些破敗,有些苔痕,有些滄桑,是真的,擺在鄉下,華山也沒價值,擺在都市叢林裡

      ,恰如其分;而這樣的地方很是合辦藝術人文活動,來這裡敘舊懷舊,我喜歡。

      刪除
  2. 「這些老房子斑斑駁駁的痕跡,寫在脫落的水泥牆,寫在坑坑疤疤的泥土地,

    寫在一扇門一扇窗一棵老樹上。」在這些如此令人動容的門、窗、牆諸多古意

    斑剝的鏡頭下,自然將人帶近歷史的舊歲痕裡了;而棵棵的老樹透展的新葉,

    也伴有前衛文創的新情懷,這樣「一處靈魂可以歇息喘口氣的地方」,只怪我

    太晚進來覽賞而辜負了cate的心動了!真是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29日的農禪寺之行,讓一群老同學歡歡喜喜,讓我個人喜歡到極點,我

      會再去訪農禪寺,安安靜靜去感受這樣一個心靈道場,容我再說一次謝謝!引領我去感受這樣一個清淨的好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