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聚焦華山1914文創園區

●華山1914這條綠意盎然的巷子,樹上掛有許多蝴蝶蘭。


※到華山文創園區,除了去拍照,還去光點華山電影院看了一部60年前的老電影─『東京物語』,同時還在最後一天參觀【瞬間的永恆 ─ 普立茲新聞攝影70年大展】,捕捉的同樣是影像紀錄,但卻是絕然不同的感覺。

※華山1914我個人的影像紀錄,還是著重在花木或有點巧思的設計,如一家名為三重奏的咖啡廳,上面擺著黃花,周圍一叢黃菊,招蜂引蝶還有一隻小瓢蟲停留,紫藤花棚只剩綠葉,浪漫氣氛依舊,可惜我想進去坐坐,卻無法如願,客滿了。





●有花木庇蔭的的三重奏,特別吸引我。

●創意的設計。
 ●木頭上插的是真的植物。


※轉往華山紅磚區,這裡有【尋找少校、發現少校紀錄影片展】,黑字白底大標題『記憶國家』在紅磚牆上特別醒目;黑白的影像紀錄正是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雖然沒進去參觀,看著外頭一幅幅影像,似層相識,拍很多照片。




●有些記憶不能磨滅。
●紅磚區處處幽情。


●遠處的煙囪是標誌。

●紅磚區巷子裡老樹垂掛的蝴蝶蘭。

※從紅磚區回到綠意盎然的巷子,欲往光點華沙看電影,才發現這裡的老樹
垂掛一串串蝴蝶蘭,愛花如我,豈肯放過,綠蔭襯底,好個人間四月天,不
醉也難。




●蝴蝶蘭爲這條巷子增色不少,據說華山1914自始就栽種很多蝴蝶蘭。






●華山有一片廣大的公園綠地,中有一個小池塘,聽說夏日時來此拍荷的人
也不少,我想今年又添了一處拍荷之地。

※『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評論家說:這部電影藉由一個平凡家族反映當代親子係,觸碰親密與疏離、死亡與孤獨的議題。
※看了『東京物語』這部電影,有唏噓之感,從中我似乎看到父親的影子,雖泛起淡淡的惆悵,但能重溫父親的影像,讓我得到很大安慰;全篇洋溢著是那個年代溫柔敦厚的情懷,叫人深深感動。


※四月17日參觀【瞬間的永恆 ─ 普立茲新聞攝影70年大展】,是1942年至2012年得獎作品完整呈現,撼動世界的歷史現場,每張相片都有故事,每個故事都感人肺腑。

※讓我們來感受這段介紹詞『新聞攝影有別於其他領域的攝影,它充滿著張力、震撼、真實與不確定性!一張張照片中,可以看盡百態人生…有人為了生命而奮鬥著、有人迫於無奈而承受著苦難、有因為不可抗拒的天災帶來的重創、還有複雜的戰亂,這些事件得以被完整呈現,都是因為有這些新聞攝影記者,扛著相機穿梭在驚險重重的現場,現在透過「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彷彿置身其中…讓我們跟著影像一起感受每一個真實的故事吧~』。
●他們都來看普立茲新聞攝影70大展。



※聚焦華山1914文創園區,無論是實際的影像或心靈的觸動都是滿滿的!以後我會來光點華沙看一場藝術電影,穿過綠意盎然的巷子,當然要和蝴蝶蘭打個招呼,紅磚區的花草雨林若完成了,少不得要仔細參觀,最後我一定要去三重奏喝個下午茶,那當然挑個荷花開時或有展覽時。

6 則留言 :

  1. 這兒的小舖,光聽其名「三重奏、小酒串燒」,便充滿特色,而「國家記憶、

    東京物語、瞬間的永恆」等影像展,格局澎湃,不愧是文創園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寫華山1914,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此處辦過很多展覽,而光點華山更是台灣唯一一個放映藝術電影的地方,滿園的老樹,再加上這些文創活動,華山才迷人。

      刪除
  2. 穿越時光走廊~那天我們來到華山...雖小逛ㄧ圈但給人的衝擊卻很大!

    (去年來時,紅磚區尚在整修沒開放,這回很完整感覺也截然不同!)

    下回~~咱們再相約三重奏喝下午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有這樣的感性兼知性之旅,很喜歡---

      謝謝這樣的安排,讓我過了充實的兩天。

      刪除
  3. 這次的華山呈現出有別於您上篇新舊情懷的發抒,而一外一內的結合,真是完

    美極了。也因您的堅持才能讓我更加了解華山,在古舊體的催化下能發揮如此

    多元的內涵,亦如您所言,在都市的有限的空間需求下,她方能依人而立,再

    創價值,真是一處值得去發現或巧遇什麼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日又帶了兩位朋友去華山走走,或許她真的很平凡 ,但行於各處,就是很放鬆,

      不過也要在非假日去,否則這樣一個老場子,若人潮洶湧,也是氣氛全失,偷偷告訴你,適合獨自走走,絕對安全路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