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花博6--美術園區品庭園旨趣1

◎日本庭園一景----龍禪寺


●●●前一陣子,著迷於王盛弘的十三座城市中,談及京都寺廟枯山水的情趣,
玩味再三,卻苦於京都自助行未能如願,一償親炙枯山水的心願,所以當看到
龍禪寺的內景,激動不已,捕獵鏡頭,完全失掉品味枯山水該有的空靈禪意,
回來細看,倒也聊勝於無,還是可捕捉一些枯山水的情緻。


●●●枯山水最大的特色,就是鋪在庭院裡的白沙石,白沙石梳成圓形稻隴狀,圓
心處植一棵枯樹或放一塊石塊,庭院空空,點石成睛,或植枯木為中心點,情狀
不同,卻寓意相同,我想皆在表達空無中那唯一的簡單的真實,或許這就是禪意
吧!虛虛實實,何必弄清楚,留白有時可給人心更大的推衍空間,捻花微笑,可
使人頓悟,人和景物的對話空間何其空渺神秘,我想枯山水至少給了我們這個空
間,至於是否每個遊人皆有禪心,當然是??,我就聽到很多人說,這到底有什
麼好看?一堆白沙一棵枯樹,說真的,連李婆塵心已定,都希望至少有 一棵楓樹
,落幾片紅葉,粧點在白沙上,紅葉白顏,多美!看空不空,因為美是我的信仰
之ㄧ,無法看破!還好竹籬外一叢紅葉,角落中還有一株蝴蝶蘭可賞。


圓窗內幽情

●●●接著就到泰國館去吧!完完全全的熱帶風情,熱鬧中卻不失雅趣,有大象
和佛像的綠雕,還有龍船,泰式風格建築,並於庭園中展出蘭花,營造出泰國
的獨特文物與民情,也讓遊客感受到熱情,應該是蠻用心經營,難怪一大堆人
擠在泰國館拍照留念,泰式尖翹的屋簷,繽紛的花貌,極具風格的綠雕,烙印
在每一個遊客的心裡。







●●●不丹館是我最喜歡的館,同時也是最有人情味的館,喜歡庭園中的佛像和
植栽花木以及庭宇建築;雕樑畫棟的庭宇,具有藝術美感,相襯的植栽又清疏
淡雅,兩尊佛像色彩妍麗,面相莊嚴慈藹,能貼近人心,入口有兩處轉動的法
輪,很人性化的設計,參觀完不丹館,真的有滿滿的幸福。



◎轉來幸福的法輪
---------------------◎佛像旁的植栽----枝枒交纏的烏臼


●●●今天的壓軸好戲是台灣館---知竹常樂,把竹的素材發揮到淋漓盡致,用竹
編織成橢圓形的大型竹簍,進入竹簍的通道,也是以竹編成的時光隧道,竹簍
旁種兩排與其同高的竹子,有竹可添【風過竹林響】的跫音天籟,台灣館的整
體造型立於圓池旁,池裡可見倒影,池中銀色的水滴點綴其中。






●●●走入竹子編成的時光隧道 ,從每個角度拍照,皆美極了,進入天幕,看了
解說,更佩服作者的創意,往天幕天窗一照,哇!中了頭獎,竟捕捉一艘飛
機低空掠過的側影,樂壞我也。





●●●真真是完美之作,把竹之風情做了淋漓盡致的演譯與展示,而天幕的內蘊,
作者要引導我們進入似穀倉飽滿空間,聞竹材芳香,吸日月星光之華,承接
浩瀚宇宙自然能量
,壯哉!斯人也。唯個人有點小感觸,池中之銀色水滴材質
過於現代化,稍稍斲傷竹的雅氣與幽情,使我有些悵然。但台灣館絕對以可拔
頭籌
,我們的台灣之光,我們的榮耀○





















































1 則留言 :

  1. 第二次參觀台灣館,發現不一樣的美感,把前一篇刪掉,还他公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