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吳哥遺址翩翩驚鴻影

§賣蓮蓬的小孩。




§他的眼裡充滿一種情緒。
※這個賣蓮蓬的小孩在商店街賣蓮蓬,並不積極兜售,只是靜靜坐著,我不
敢直視他的眼睛,那樣的眼神有些困惑,有些無奈,但,我卻覺得虧欠他,
他和那些要糖果的小孩不同,他只是賣蓮蓬,可是也沒要求你買,真的,他
只是靜靜坐著,或站著。

※最後這一張照片,讓我讀到一種表情─倔強,我知道,這孩子將來會為自己
舖出一條路來,祝福他,此行讓我最心疼的一張臉。


※第一站我們來到女皇宮,初識吳哥魅力,在忙著捕捉浮光掠影中,窺見這
群孩子應觀光客要求正擺著

pose,
很直接反應我也按了一張,參觀完女皇宮,走回入口處途中,見一
稚齡小孩坐在這兒吃糖果,遠遠拍了他,直至寫網誌時,才發現他是上圖
四個小孩之一,最純真的那一個,我不知生命這樣的初始,他的心靈將烙
印什麼樣的雛型?這是讓我最困惑的身影。


Beng Mealea一處新闢景點,經戰火無情摧毀的廢墟,同行夥伴在這兒心
情沉重,慨嘆戰爭的可怕,特別拍下這張大夥掌鏡的剪影,以玆緬懷當時的
情緒。

※走出Beng Mealea,在一棵很美的脫皮樹旁,撿了果實〈聽說此果實
可以避邪〉

他們以果實盼望獲得糖果或錢,領隊小姐給他們鉛筆,他們不要,一直嚷
嚷要糖果。
§年紀最大的男童。


§年紀最小的男孩。
§小女孩。


※大吳哥城的巴揚寺〈Bayon〉最負盛名的景點,也是充滿歡笑的地方,
遊客在這兒搶鏡頭,各方人馬使這兒洋溢異國風情,微笑高棉笑靨如花
般慈靄圓滿,使每個人都笑得開懷。


§蒙娜麗莎的微笑。



§很美的異國風情。
§微笑高棉前。



§背景是佛像使這
扇窗成為最佳留影點。

※走出巴揚寺〈Bayon〉,來到鬥象台,遊客較少,情緒一鬆,每個
姿勢都很有feeling。








班蒂喀黛最搶眼的遊客,是這美麗的女子,她顯然有備而來,一深行頭
和這古蹟斑剝歲顏,形成強烈對比,充滿反差之美,耀眼青春如花朵盛開。


※碩大樹根和古廟交纏的塔普輪神廟,宛如巨大蟒蛇纏繞城牆,在這奇景下
忍不住要玩起不一樣的動作。


※但所有燦爛的光華,仍然是在吳哥寺,那個身著金黃袈裟,沿路在吳哥寺禮
佛的身影,那麼虔誠,那麼安詳。
§禮完佛再往前走。
§仍然有門檻要跨過。
§跨過再往前走,一如人生。
§吳哥寺外另一金黃身影,

不同的是他手上拿著數位相機。

※走出小吳哥,見這兩位小男孩在草地上嬉戲,是啊!所有小孩不該都是
這樣,我很虔誠的祈禱下次再遊吳哥遺址,每張童顏都是歡顏,每個孩子
都要玩耍,
只有如此

,當
我們採集吳哥之美才會更心安。





















































4 則留言 :

  1. 精采呀~每張人物側寫都有故事

    相片裡讀出各式不同情緒~~這人生百態哪...都在幸與不幸之間...

    這樣的採集彷如史詩般的美,值得令人玩味沉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哥叫人難忘,就是人有故事,每棟建築,每個雕刻,都灌注了情感,並且都有故事,我還真的想在沉澱後,再去體會吳哥的故事。

      刪除
  2. 以悲憫的情懷記錄吳哥的人與景,那些孩子的眼神,看了難忘。朵朵微笑如此

    虔敬,是個讓人想再次造訪的地方。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過吳哥的人似乎都會有吳哥情結─想再去一次,祂真是個不一樣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