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花博13養生館---時光淬煉之美

在養生館你會看到數以百計的盆栽,這些盆栽的年紀有五、六百年的,年紀最
輕的還有六十歲,嚇人的年紀,卻配上嫩綠的樹顏,強壯蜿蜒的樹幹,有歲月剝
蝕痕跡,卻又洋溢堅韌飽滿的力量,令人嘆造化神奇;若一樹一乾坤,要經過多
少人的護持,幾代的傳承,才能成就此心血的結晶,大山大水之美振人心魄,
可這一方方樹的盆栽,卻可讓你品味之餘,有一種纏綿的感覺上心頭----那種歲
月悠悠,而人忽忽一寄,但我們卻在時光隧道裡,擁有和百年樹栽敘幽情的機會
,是一種可貴又纏綿的回憶。
●已有550年的木麻黃,不僅雄壯威武,且樹枝茂密,姿態調和。


●70年的壽娘子,據崖而生,飄垂而下,翠葉隱現,盤旋纏繞的枝幹,傳達
生命痕跡的歷程。


●70年的真柏,在養生館不只5盆,姿態各異,卻卓然各有其風韻,盤旋纏繞
的枝幹,或灰白,或褐黃,不只傳達交纏的情意,還有【盤石無轉移】的堅
定誓言。






●160年風飄樹型的五葉松,枝葉飄逸清雅,黃綠的針葉,美麗中蘊含活潑
靈動的氣息。
●70年文人樹型的五葉松

●80年附石樹型的唐楓,讓我愛上她的名,強而有力之樹根牢牢攀附岩石
之上,如八爪章魚吸住黑石,盤根抱石之相,表現蒼勁典雅之姿。

●80年的黃槿,讓我愛到最高點,太上相了,翠綠的葉微帶幾片橘葉,枝幹
呈斜曲飄垂之態,那伸向綠地的枝幹綠葉,氣勢逼人,有霸道的美!她果真
據崖而生,讓妳在山谷邂逅,那不知有多驚心動魄!

美麗的句點--黃槿

5 則留言 :

  1. 看完養生館,覺得它是一定要去看的,動輒幾百年的年紀,挺嚇人的,這些盆

    栽的收藏者,肯拿出來展示,真不簡單,裡館不准拍,館外才准拍,但館內、

    館外會輪流,養生館整體氣氛良好,有個婆婆說她已來了好幾次,每換一次,

    就來一次,館內有國畫和書法作品配合盆栽,但不准拍。

    回覆刪除
  2. 記的上回進養生館時

    是人山人海的幾乎無法拍照

    即使拍了加減都有路人甲乙入鏡

    看到妳照的這些蒼勁有力的老樹所呈現的"時光淬煉之美"

    又誘發我想再前往養生管的衝動了!

    回覆刪除
  3. 這些蒼勁如書法的線條好有動感!個人喜歡真柏(舍利風飄樹型)

    仿佛起 承 轉 合 一氣喝成!

    回覆刪除
  4. 老幹新葉在流轉時光中,見證磅薄的生命力,很讚歎妳描述的這般纏綿,

    更深愛妳的文采。明起,我要帶著新住民,逐陽光而居,尋久違的陽光。

    lin

    回覆刪除
  5. Lin:

    看到妳一句逐陽光而居,還要帶著新住民,我好想也跟著去當你們家的新住

    民,好久沒接受陽光的洗禮,彰化一定有陽光和花,想到花我就很忌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