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平安夜聽蔡琴演唱會

※夜光下玫瑰。


●●玫瑰夜顏是一個月前在美術館拍的,但在平安夜聽完蔡琴海上良宵演唱會後,
一直想寫篇文章,突然靈光一閃,覺得這朵玫瑰涵蘊的風華和透出的深層之美,正
是我對蔡琴的感覺,也覺得燈火闌珊處的玫瑰真真是眾裡尋他千百度 的唯一,很值
得,一樣的道理,第一次聽流行歌手的演唱會,就聽到唯一的蔡琴,很值得。

●●師專畢業後,在東海大學附近一所小學教書,晚上在夜間中文系唸書,正是民歌
全盛時期,蔡琴早期的出塞曲,抉擇、恰似你的溫柔我可以琅琅上口,印象最深刻的
是,夜大中文系畢旅時,竟在短短幾天內,萌芽一段還沒開始,更無所謂結束的心戀
,只記得畢旅結束,拖著行李,走在西屯路上,竟淚流滿面,不能自已,心裡頭一直
浮現抉擇的歌詞【偶而飄來一陣雨,點點灑落了滿地,也許雨一停,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該一直下不停!】,其實抉擇這首歌一直給我的感覺是----沒有擁有機會抉擇的
絕望,所以才有【臉上交橫的是淚是雨】,連自己都分不清的痛。

●●聽蔡琴的演唱會,第一段的歌曲屬於小調,年代久遠,引起的共鳴不多,但第二
段的夢裡相思一唱,感覺就出來了,如魔音般磁性的聲音傾注了所有感情,一字一句
隨著流洩的音符,扣住聆聽者的心魂,接著情人的眼淚,更把人心靈的皺摺熨貼到平
平,暖暖的,似乎只要有蔡琴的歌聲相伴,一切苦痛都不再是;當蔡琴唱忘不了----
忘不了的時候,我真的打了一個寒顫,感動的、舒服的吧!,只覺得不了情是蔡琴用
整個靈魂唱出來的,如果不是,那她的聲音太有魅力,太有穿透力了!

●●演唱會最後一段,由觀眾點歌,有一個觀眾點了一首歌---『點亮霓虹燈』聽了有
泫然欲泣的感覺,如果你暸解蔡琴的過去,再聽她唱這首歌,你會更感動,但不會感
傷,蔡琴的歌聲可以療傷,因為她有很多很多的愛,很高興我的平安夜,和蔡琴和一
群愛聽蔡琴的人一起唱平安夜。



4 則留言 :

  1. 上一個秋天,為孩子們拍過柚香之味後,頻頻低吟蔡琴老歌中的滋味,忍

    不住在部落格記下一筆。

    今夜在妳的部落格,聽她的曲她的調她的情,又似找回熟悉的我們,也像

    碰觸到久遠之前的夢與風華。S.h.lin

    回覆刪除
  2. 時光彷彿又回到唸書時的少女時光

    聽民歌的年代...

    而且蔡琴的歌~我喜歡

    回覆刪除
  3. 是啊!我們這一代的歌,屬於我們的夢,屬於我們的記憶,讓我們一起找回

    吧!

    回覆刪除
  4. 金嗓金曲演唱會-周藍萍時代經典回想曲

    2011年11月10日 19:30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作曲家周藍萍是民國40年代國語歌壇的拓荒者,民國50年代港、台兩地黃梅

    風的開創者,從綠島小夜曲、回想曲、願嫁漢家郎、美麗的寶島、家在山那

    邊、茶山情歌、一朵小花、昨夜你對我一笑、春風春雨、寄語東風輕輕吹、當

    我們小的時候、出人頭地、山地姑娘.....到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山歌

    姻緣、七仙女、鳳還巢、大醉俠等,周藍萍先後創作了數百首經典歌曲,也為

    百部電影配樂,周藍萍所創作的時代歌曲與電影插曲,曲曲動聽,傳唱至今已

    成為世紀經典。

    演出歌手:紀露霞、美黛、王慧蓮、孔蘭薰、金澎、大百合、李明德

    主持人:侯麗芳

    指揮:楊水金 樂隊:楊水金管弦樂團

    票價 500/800/1200/1600

    購票請洽年代電腦售票系統02-23419898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65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