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台大幸福的池塘




●●●位於台大校園內農場旁的生態水池,現在已遊人如織,從七、八年前到
現在,它有戲劇性卻又自然性的變化;初識它時在夜裡九點時刻,明月高掛
,樹影婆娑,情侶雙雙,我一路驚呼好美!好美!成了最不識相的叨擾客,
我想連池中游魚,枝頭飛鳥都要嫌我煩,那時的水池有自然樸拙的雅致幽情
,夜幕低垂後,情侶談心,熱情激吻,旖旎風光也是一景;如今的池畔,取
而代之的是男女老少,闔家出遊的群眾,而池中光景、池畔景物,也一變再
變,沒有滄海桑田的大變化已是可喜,還更貼近人心,少了幽情,卻有滿滿
幸福的人間情味。



●●●水池的鴨子約三、四年前開始飼養,牠們的成長過程,曾是我閒話家
常的話題,而木頭上那兩隻灰白相間的水鳥,是水池永恆的守護者,也是池
中的老僧,牠老兄永遠老神在在,一副入定模樣,不管你怎麼拍祂,牠的神
情彷彿在說--干我何事!




●●●多少晨昏,我曾和家人、朋友流連池畔大啖美景之餘,還細數池中鴨群
可曾少了一隻,停池棲息的的水鳥又來了新客,像第一張照片的水鳥,還是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但那兩隻入定的老僧,曾在我隻身前來,聽我吐露不少
心事;有一年在好友S低潮時,我們在池畔草坪看幾百隻的麻雀亂跳,飛上
飛下,心情為之一振,而自己也在情緒沮喪時,對著S一吐心中鬱結,任吹
拂過池畔的風抹乾淚痕,更絕的是---有次失眠夜,六點多請m陪我池畔走走
,一看池畔之花招展,我馬上破涕為笑,叫她快來賞花;而這次女兒邀我到
台大拍銀杏,照例一訪池畔,冬日午後三、四點,好幸福的群相!池中小動
物或飛或棲於枝頭,石塊上,皆優遊自得,牠們真是活脫脫的一家人,面對
我們這些品頭論足,賞玩讚嘆的客人,任你來去,不拒客,也不迎來,瀟灑
的很!



●●●接著要敘說的可是水中大、小兩隻烏龜的故事,話從吾家女兒發現這兩
隻烏龜,馬上開始搶拍,故事是女兒講的----
◎大小烏龜相逢池中。
◎大的纏上小的,

小的抗拒
躲入水草中。
◎小的
抗拒不了大的糾纏,只好跟大的走了,巧遇情敵---游魚,眼睜睜看牠倆走了。




◎大的小的開始談判----婚後一干細節,小的堅持家事完全由大的做,大的只好
屈從,小的摸摸牠的頭,表示鼓勵。



◎大小兩隻送入洞房囉!


●●●喜劇收場,圓滿結局,在冬日的池塘,感受到棲於池塘的動物們
相偎相依互相取暖,人是否也該如此,有獨處的自在,也有相濡以沫
的交融,這才叫無欠,願此文帶給您一絲暖意。

●●●大小烏龜的故事可以自編,依我看,那小隻的應是離家出走的孩
子,大隻的是媽媽抓到牠,然後-------------------------------。



































5 則留言 :

  1. 巍峨的學術殿堂,在妳筆下,成詩成畫,也是療傷、築夢的地方。不禁驚

    呼,老李真是多產,可媲美專欄作家,妳寫得幸福,我也看得美滿。暫且

    拋開期末的繁瑣,沉浸在楓紅、白鴨、綠池裡……S.h.lin

    回覆刪除
  2. 好有趣的一段看烏龜說故事,任由大家天馬行空,胡思亂想一番.

    也好懷念那段由你領著,厚臉皮的擠在學生堆中聽課的日子.

    雖然我還是背不起來那些優美的詩詞,但曾坐在台大教室上課的經驗,

    卻是永遠的回憶,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dear 媽咪

    寒假期間我再請教同學~

    買一支長鏡頭給你拍,讓你拍的更盡興!

    我會請我親愛的老爹買給他親愛的老婆的~^^

    回覆刪除
  4. 帶給大家快樂的感覺,於願足矣!多產原因,拜天氣所賜,陰雨綿綿,外加冷

    到最高點,我家冰箱存糧越來越少,等到快斷炊,逼的沒法子,再出門---

    回覆刪除
  5. 喜歡烏龜那一系列

    尤其加上水草倒影...有趣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