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台大拾錦集2--楓之篇




●●●興沖沖去台大拍銀杏,無端邂逅楓紅,回來查了很多資料,確定是楓紅,而不是顏色更艷麗的青楓槭樹,當然冬之楓顏,不再那麼燃燒似的火紅,但對至今猶未賞過楓紅的我,紅顏或綠葉皆能滿足我的傾慕之心,何況掛於枝頭的楓葉,或紅,或綠,或橙黃,只要舞得有生氣,我都喜歡。
●●●談到楓葉,就想到杜牧膾炙人口的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二月花當指春花,春花濃艷,色彩之妍麗為一年之最,而詩人認為楓葉之紅猶勝於春花,可見秋霜浸染過的楓葉,多麼艷麗不可方物。而另一首張繼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秋霜滿天的夜晚,江邊楓樹映襯著船上漁火點點,想到江楓漁火點綴於黑暗江邊,這是多麼綺麗的情緻,而詩人無心賞玩,卻反而催化愁思,一夜難眠,真真可惜,否則夜簿下的楓顏,是更美的。

●●就讓我們帶著幾許遐思,乘著風的翅膀,一睹台大的楓葉層層。



§酡紅之美--楓葉




●●●楓葉詩篇要做好是不簡單的,需有大片的楓紅給你視覺的大振撼,感覺的當頭棒喝!而我在台大一路走來,緩緩採拾楓趣,如一篇信手拈來的散文,是另有一番滋味,也許我現在適合這樣的生活基調。


5 則留言 :

  1. 楓之篇是偶拾,仍滿足於偶遇之緣,無排山倒海的大美,就當是小趣吧!

    回覆刪除
  2. 附與詩意的楓紅

    更值得令人細細品味...

    回覆刪除
  3. 台大楓情被妳如此描述更加卓越之姿.

    回覆刪除
  4. 楓紅或許不夠美,更美的是人情吧!

    回覆刪除
  5. 昨天也隨著你的腳步去了,可惜已入深冬,只看到落地片片枯葉迎風飛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