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走過紅毛港與鳳坑漁港


§新竹縣紅毛港。 ↑ §新竹縣鳳坑魚港。 ↓

※走過紅毛城和鳳坑漁港,很容易重現故鄉海墘村的影子;紅樹林與風車
,故鄉都有,木麻黃的記憶一路重疊,讓我幾疑回到故鄉那一片木麻黃的
林子。

※詩人陳義芝是我台中詩專的學長,他在我的鄉愁我的詩一文中,提到三
歲那年,全家遷移至台灣中部大肚溪出海口,一個濱海的村子,小瓦屋蓋
在陰鬱的木麻黃樹林裡;因著這段童年背景,他寫了一段荒村素描:

竹林深處終年吊著貓魂
小河流漂死的狗
木麻黃樹上巴附一排排毛蟲繭
風雨夜
斑鳩落在後園裡哀鳴




※深夜,展讀學長的文章,一直覺得詩人真是敏銳啊!這些畫面我都經歷過
,可並未觸動我心,倒是讀了他的詩,貓是要吊樹頭,沒錯!狗死了要丟河
裡,任其漂流,也是!而木麻黃林子是否巴附一排排毛蟲繭,我是不知!否
則會嚇死,但我的木麻黃記憶也是陰鬱的,充滿鬼魅的靈魂在遊蕩,因為你
很容易聽說林子裡曾如何!又如何!每一則故事都是悲劇。

※所以紅毛城和海墘村和大肚溪口詩人的故鄉,以三度空間重疊的方式架構
了一個海鄉的原型,貫穿其中的主角─木麻黃,對李婆而言,是一首枯黃的
舊詩,卻不時撩撥我。

※紅毛港位於新竹縣新豐鄉青埔溪、茄冬溪匯入新豐溪的溪口,相傳荷蘭人
曾佔領此地,因而得名;而今日紅毛港南岸擁有豐富的紅樹林生態,且林相
完整,是一個可以同時觀賞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生態,具有極高的
保護價值,所以此地已規劃紅毛港遊憩區;區內建有跨越南北兩岸紅色拱橋
,以及原木棧道、觀景亭----等設施。

§跨越南北兩岸紅色拱橋。↓

§走過紅色拱橋就是紅樹林叢生帶。↓

§紅毛港初印象是陰霾灰暗的。↓



§好大片的海茄苳。↓


§四通八達的原木棧道、觀景亭。






§觀景亭


§四通八達的原木棧道、觀景亭。





§木麻黃、海茄苳混生。




※步出紅毛港遊憩區,我們朝附近的鳳坑漁港走去,木麻黃葉落滿地,心
中一直有酸酸滋味,為何每次總在別處海域踏尋,才勾起故鄉回憶,鳳坑
漁港不就是複製的大安港!而在木麻黃林區赫然見到一處養鵝人家,心裡
有點感觸,因為爸爸也曾養鴨數年。








§鳳坑漁港。



§從鳳坑漁港看紅毛港紅樹林生態區。



§鳳坑漁港風車的畫面。




§走回紅毛港時,天色清朗許多。

§一艘漁船正要進港。




※以前,我是一個沒有鄉愁的人,因為我生於海鄉,成長於海鄉,連林老大也
是同學,很標準的隔壁親家;海墘村十之八九都是親戚,人情糾葛,瑣瑣碎碎
,說真的,我一度還很不想回去,視之為枷鎖。

※沒有鄉愁,因為不曾遠離;有了鄉愁,是因爸媽走了以後,回到沒有爸媽的
海墘村,才意識到這兒彷彿不再是故鄉。


§紅毛港。

















































































6 則留言 :

  1. 看來,這港口的ㄧ切~撩撥著李婆的兒時記憶與故鄉情懷

    和著那陰霾的天空...讀來,有那ㄧ絲絲的緬懷與惆悵在文字裡發酵

    這幾年我的父母也日漸老邁,展讀內文~心中亦有頗多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父母是每個人永恆的鄉愁,有些滋味的繚繞,雖有些惆悵與傷感,但無法抽離,

      也不願抽離,或許也可名之微甜的苦澀。

      刪除
  2. 『沒有鄉愁,因為不曾遠離;有了鄉愁,是因爸媽走了以後,回到沒有爸媽的

    海墘村,才意識到這兒彷彿不再是故鄉。』

    品茗妳踏訪海港的心情、那濃濃的鄉愁,不禁亦感心酸惆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過父母於李婆而言,是永恆的鄉愁,這感覺常即興演出,有這些滋味

      ,勝過一片空白,只是不好意思,又讓你們隨我有了些情緒。

      刪除
  3. 層層疊疊的成長印記,即便歷經無數年歲,只要觸碰到類似的元素,即撩撥出

    無限的濃愁。

    深知李婆縱使是異鄉遊子,仍侍親至孝,換個角度想,曾經擁有,即是最珍貴

    的記憶呀!c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歲月記憶常被鎖住,但只要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萬般滋味會襲上心頭

      ,少了這些滋味與感覺,就不是李婆,李婆是浸過海水長大的,雖然不會

      游泳,可依然57歲了,很感恩很知足,尤其有幾位好友同行,倒吃甘蔗,

      足滿意。

      刪除